本土日化蠶食外企市場份額 寶潔雅芳日子難過--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本土日化蠶食外企市場份額 寶潔雅芳日子難過

在寶潔中國的“大日化”產品線幾乎全線市場份額停滯或下滑、雅芳計劃退出韓國和越南市場時,本土日化企業正謀劃“大日化戰略”殺出重圍。霸王集團則借力高校科研,與廣州中醫藥大學聯手打造“中草藥日化藥理藥效研究聯合實驗室”。
2012年12月14日13:52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在洗衣粉、肥皂領域,本土品牌市場份額已佔上風。

  在寶潔中國的“大日化”產品線幾乎全線市場份額停滯或下滑、雅芳計劃退出韓國和越南市場時,本土日化企業正謀劃“大日化戰略”殺出重圍。在洗衣粉和肥皂品類中,廣州立白和納愛斯集團兩家本土公司的產品份額已達到27.6%,而寶潔和聯合利華的市場份額分別為7.6%和6.6%。

  本土日化企業紛紛拓展“大日化”

  根據歐睿咨詢的數據顯示,在洗衣粉和肥皂品類中,廣州立白和納愛斯集團兩家本土公司的產品份額已達到27.6%,而寶潔的份額為7.6%,聯合利華為6.6%。

  日前,立白集團新聞發言人許曉東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立白集團2012年銷售總額將達到150億元,同比增長15%,但目前的增長主要集中在粉、精、皂等拳頭產品(佔總業績的60%~70%),未來立白將側重於牙膏、化妝品等高品質高附加值高利潤產品的開發。事實上,立白早在2004~2006年就提出了“大日化戰略”:2005年收購牙膏制造企業藍天六必治,緊接著收購了奧妮商標和上海護膚品牌高姿。

  記者觀察發現,本土不少大型日化企業不約而同地謀劃“大日化戰略”:納愛斯在粉、精、皂市場拿到不錯的成績單,之后開始涉足牙膏、洗發水等品類﹔奇強在涉足洗滌行業后,進一步推出浴足產品﹔隆力奇的產品已涵蓋了個人護理、家庭清潔、護膚三大方面﹔霸王在其拳頭產品中草藥洗發水取得成功后,推出其他種類護膚品。

  本土日化企業正在市場上大肆擴張:以立白為例,公司在成功進駐大潤發、沃爾瑪、家樂福后又打入了屈臣氏,目前高姿系列產品銷售業績正穩步上升。

  研發獨家功能日化品促本土企業上升

  “科研和差異化競爭是本土日化產品能打開局面、蠶食外資巨頭份額的兩大王牌,縱覽目前較為成功的本土日化產品,莫不是如此。”一位資深日化營銷研究人士告訴本報記者,立白生姜洗潔精、霸王中草藥去屑洗發水、雲南白藥防止牙齦出血牙膏、隆力奇蛇油護手霜等都靠“獨家”研發,從原有的高度同質化產品中殺出一條血路,並在市場迅速站穩腳跟,且業績穩定攀升。

  記者了解得知,本土日化企業正在不斷加大科研投入。立白透露將投入5個億建設佔地100畝的國際研發中心,預計到2015年,立白在研發方面的投入會達到一個最高點,約為4.5%~5%﹔隆力奇自2011年開始斥資6億元建設“智能化新工廠”,引進世界一流自動生產線和生產設備,建造自動化配送大倉,進一步擴大研究所的空間和現代裝備,提升企業產品質量、檔次、產能。

  霸王集團則借力高校科研,與廣州中醫藥大學聯手打造“中草藥日化藥理藥效研究聯合實驗室”。據了解,這是全國第一個目標明確開展中草藥日化藥理藥效和安全性評價的聯合實驗室,旨在通過高新技術的運用,研發、生產出有較高技術含量的產品。

  鏈接:雅芳全球裁員 不會退出中國市場

  實際上,目前經濟環境下,“口紅效應”並未產生,外資日化企業今年的日子絲毫不好過。日前全球最大化妝品直銷商雅芳公司稱,將在全球范圍裁員約1500人,並退出韓國和越南市場。這一舉措是上個月雅芳公司宣布扭虧調整計劃的一部分。“但我們不會退出中國市場,消費者不必擔心這個問題。”昨日,雅芳中國方面回應本報記者電話採訪時稱。

  據了解,雅芳公司今年三季度利潤大幅下滑81%。而其在中國的業績也不佳:2011年營收跌至10億元,資料顯示,雅芳中國已跌出中國持牌直銷企業營業收入前十名。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