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民生保障守住底線 突出重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獨家

  

解讀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民生保障守住底線 突出重點

本報記者  周小苑

2012年12月18日07: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新華社發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加強民生保障,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並提出了16字方針對未來政府在民生領域的作為奠定了基調,即:“守住底線、突出重點、完善制度、引導輿論”。

  保障低收入群眾生活

  在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研究員王天龍看來,“守住底線”意味著民生工作隻能進不能退,人民群眾的福利水平隻能比現在更好。而“突出重點”說明在目前我國資源財力有限的情況下,未來民生領域的政策不可能面面俱到,而是把有限的資源用來解決群眾反映度強烈的、最能關乎百姓福祉的突出問題。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部研究員張立群表示,低收入群體是社會困難群體,他們特別需要政府幫扶。改善民生一方面要靠加大政府投入,另一方面也要靠勤勞致富和經濟發展,不可偏廢。

  穩定擴大就業

  人社部國際勞動保障研究所所長莫榮表示,要注意穩定和擴大就業,就要牢牢牽住“做好以高校畢業生為重點的青年就業工作”這個牛鼻子。“我國每年新增需要就業的高校畢業生規模達到700萬人的水平,佔新加入人力資源市場勞動者的50%,重點關注這個群體既體現了政府對高校畢業生的關懷,也是人才強國戰略的要求。”

  如何在壓力面前保持就業的穩定並實現擴大?莫容認為,應該繼續實施就業優先的發展戰略,選擇擴大就業的經濟發展方式﹔確定經濟發展速度時,必須要考慮實現充分就業目標的要求﹔進行宏觀調控時,必須要防止失業風險的產生﹔實施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形成促進就業的綜合性政策體系﹔把就業效果作為評價經濟社會發展成效最主要的指標,不斷強化各級政府“就業優先”的意識。

  加強城鄉社會保障體系

  中央財經大學教授褚福靈認為,改善民生需進一步完善社會保障制度,特別是住房保障、教育保障等方面的制度建設。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鄭功成認為,加強城鄉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必須繼續完善基本養老保險轉移接續辦法,快速提高這一制度的統籌層次。沒有統籌層次的提高,不可能有真正平等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也不可能有真正統一的勞動力市場。拿出基本養老保險全國統籌方案,是值得期待的重大舉措。

  “關於保障性住房,當前比較急迫的是要解決好建設資金問題和配套設施問題。”談到住房保障問題時,中國房地產協會副會長朱中一表示,政府應該加大對保障性住房配套設施的建設資金支持力度,避免一些項目建成后不能充分利用。此外,現在大量保障房進入分配階段,老百姓更注重質量和公平分配問題。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