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大國貨幣發行缺乏約束機制 IMF被指失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專家稱大國貨幣發行缺乏約束機制 IMF被指失職

2012年12月18日13:12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經濟之聲《天下財經》報道,由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主辦的“全球治理高層政策論壇”昨天(17日)召開,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副所長宗良在會上提出,要關注大國貨幣發行缺乏約束機制的問題。

  宗良說,從現在的情況來看,無論是美國還是歐洲等發達國家整體都實行了量化寬鬆。這種對於貨幣的低約束必然造成全球資本流動,對全球產生很強的不良影響。中國應該與有關國家合作,共同在這個方面負起責任。“說到人民幣,往往也涉及到美元,假如美元作為一個赤字不斷在變化,即使人民幣保持穩定,匯率也會發生變化。”

  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副院長王在邦也贊成約束大國的貨幣發行,尤其是儲備貨幣國的貨幣發行,王在邦提醒大家反思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到底發揮了什麼作用。

  王在邦說,在國際金融體系裡儲備貨幣是各國自己發行,但在世界范圍內使用,這本身是一個巨大的結構問題。如果儲備貨幣發行國承擔的責任,接受監督和約束等問題不解決,全球經濟秩序就是空談。美聯儲在2007-2009年秘密向全球金融市場注入7.7萬億美元,擾亂了世界金融體系。

  “發達國家的債務現在像泰山壓頂一樣嚴重的威脅著世界經濟的平衡,發達國家如何承擔這個調整的責任呢?IMF幾十年來出現這種問題的時候都是要問題國實行財政緊縮,可是現在包括美國、歐洲和日本這些問題國金融出現問題的時候,它們採取的是貨幣寬鬆,IMF在這裡面扮演什麼角色呢?”

  現在美國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擁有16.7%的投票權,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決策機制,隻要美國不支持某項改革,他們就擁有否決權。王在邦建議優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決策機制。

  王在邦說,在《國際貨幣基金協定》的規則設計中,非重要事務簡單多數即可通過,重要事務必須經總投票權70%多數通過,重大事項必須有85%以上的投票權方能決策實施。“美國一家佔到15%意味著什麼呢?——美國具有否決權。在IMF決策機制裡,缺乏新增投票權,隻能在原來的投票權中間轉換,這意味著美國15%的權限不變,其余無論怎麼變都是解決不了任何問題。未來應該支持IMF增資,最好把85%的標降下來,自動稀釋美國的投票權。”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