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日”消費多為娛樂:商家炒作 逃生禮盒熱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末日”消費多為娛樂:商家炒作 逃生禮盒熱賣

炒作

逃生船票、禮盒、逃生包……當大家正熱烈期待聖誕節來臨之際,記者發現身邊不少朋友最關心的大日子卻是12月21日——瑪雅傳說中的“世界末日”。”  不僅如此,一些旅行社更推出旅游產品的口號,“末日來臨最該去的10個地方”、“末日看十大世界‘絕跡’”……然而不少旅行社反饋,即使只是傳言,也激起不少游客出游的欲望。
2012年12月19日08:09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逃生禮盒熱賣 商家借概念炒作 調查發現

  逃生船票、禮盒、逃生包……當大家正熱烈期待聖誕節來臨之際,記者發現身邊不少朋友最關心的大日子卻是12月21日——瑪雅傳說中的“世界末日”。隨機採訪后,記者發現有超過五成的消費者不相信所謂的“末日論”,僅將此作為一種娛樂元素。

  不過不少商家卻借機“末日理論”,推出“末日系列”商品。面對這場看似“熱鬧”的炒作,專家指出,這已經不是第一次末日猜想,商家是用“末日經濟”概念進行商業炒作,消費者應該保持理性,不要被傳言影響生活。

  記者在淘寶網上搜索跟“末日”概念相關的商品,立馬就出現了上萬條的搜索結果,當中不乏“末日求生包”“末日船票”,而月成交數量都是以萬為單位計算。

  白領小李日前從網上拍下“2012世界末日必備諾亞方舟登船票”,想在21日前送給女朋友。他收到禮盒后欣喜地發現,船票上不僅有姓名、性別和國籍等資料,更包含一張銀行卡式樣的燙金“登艦卡”,制作工藝相當精美。“卡上還印有我女朋友的頭像。”小李告訴記者,本來抱著一個好玩的心態想給女朋友一個驚喜,沒想到船票制作得很好看。

  也有買家表示,當商家實時利用這個元素炒作還挺好玩的。“我知道是商家故意將產品與‘世界末日’聯系在一起,但不管真假,家裡確實也需要一份這樣的急救裝備,於是就買了。”

  不僅如此,一些旅行社更推出旅游產品的口號,“末日來臨最該去的10個地方”、“末日看十大世界‘絕跡’”……然而不少旅行社反饋,即使只是傳言,也激起不少游客出游的欲望。

  廣東流通商業協會會長黃文杰表示,就像“情人節消費”“光棍節消費”一樣,“末日經濟”也成近來的一個熱點話題,更多消費者抱著“娛樂”的心態來“玩一玩”,商家也在尋找新的消費熱點,制作緊跟社會熱點相關的產品,“末日”概念成為近來消費的助推器。炒作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