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水果標簽暗藏玄機 專家:以"8"開頭5位碼系轉基因--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進口水果標簽暗藏玄機 專家:以"8"開頭5位碼系轉基因

2012年11月18日18:01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近日,有網友微博爆料稱:進口水果每個標簽的中間都有4位神秘的阿拉伯數字。其中,3字開頭的表示噴過農藥,4字開頭的表示是轉基因水果,5字開頭的表示是雜交水果。這種說法引起了不少消費者的關注。那麼,這種說法是否准確?

  在山東一些大型超市和水果專賣店,進口水果大都單獨放在一個貨櫃上,不少水果的標簽上都有一組四位阿拉伯數字代碼。一個美國加納果,貼的標簽上除了有生產地、條形碼,在下方還有一行阿拉伯數字“4103”﹔而在另外一個美國產的布朗水果的標簽上,也有一行“3609”的數字。銷售人員表示,進貨時上面就有這些標簽,至於上面的數字代表什麼就不清楚了。

  銷售人員:那個我不是很清楚,我不知道。對這個東西,我不是很專業。

  而另外一位銷售人員也表示不清楚,只是猜測可能代表產地。

  銷售人員:什麼意思我也不知道,它可能就是一個工廠代號吧,也可能它都是一個國家的,可能就是一個工廠代號的意思。

  而在網絡上,不少網友說,數字代碼以4開頭的進口水果是轉基因水果,以3開頭的是噴洒過農藥的,以5開頭的是雜交的。對此,從事20多年水果進出口生意的許先生告訴記者,這一說法並不完全准確,進口水果上所貼的標簽稱作PLU碼,它所用的四位碼一般皆以“3”和“4”開頭,代表這個農作物是用傳統的方法種植。每組四位碼代表一特定品種及產區的組合。在國外,消費者可以通過掃描PLU碼標簽,獲得該產品的價格、品種等信息。

  許先生:PLU碼,一個是代表果別,另一個代表水果的系列,就是一個識別身份的碼。超市裡如果說有標識的話,一般是這個水果來自於哪個國度的,第二是指這個水果的類別。

  一位業內人士告訴記者,PLU碼還代表水果的規格或等級。

  業內人士:蛇果,也就是我們市面上經常可以看到的一種蘋果,最小個的話,它的代碼是4015,大個頭的是4016,最大號的是3284。

  這位業內人士表示,PLU四位碼現在已經在進口水果中普遍使用,旨在方便商家查詢水果的價格、品種等信息。而如果是五位碼,而且以“9”打頭,則表明是有機農產品﹔如果以“8”開頭,則是轉基因產品。

  業內人士:由四位數字組成的四位數代碼就是我們普通的水果和蔬菜,如果是五位數的話,特別是前面有加8或者是9組成的代碼,就表示它不是普通的農產品。

  記者在調查中發現,山東市場銷售的進口水果主要都是以3或4字開頭的四位數,也就是說是用傳統方法種植的水果,而5位數的進口轉基因和有機水果尚未發現。一位超市工作人員表示,進口水果在進口時有著嚴格的檢查程序,可以放心食用。

  超市工作人員:隻要是進口水果肯定就是經過商檢,過海關的話肯定藥檢都合格的。如果不合格的話,進口產品肯定過不來。

(來源:中國廣播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