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25名食用60克黃金大米兒童每人獲補償8萬(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湖南25名食用60克黃金大米兒童每人獲補償8萬(圖)

馮軍

2012年12月07日07:43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昨日,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浙江省醫學科學院、湖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6日聯合公布的“黃金大米”事件調查情況通報,稱“黃金大米”試驗的確於2008年6月在江口鎮中心小學開展,有25名兒童於當年6月2日中午,每人食用了60克“黃金大米”米飯。

湖南25名食用黃金大米兒童每人獲補償8萬

  美方相關機構提供資料中的圖片,稱是試驗中吃的食品。

湖南25名食用黃金大米兒童每人獲補償8萬

  江口鎮中心小學的25名兒童食用“黃金大米”。新京報記者 黃玉浩 攝

湖南25名食用黃金大米兒童每人獲補償8萬

  9月7日,湖南衡陽江口鎮,家長們打聽試驗的事。新京報記者 黃玉浩 攝

  新京報訊 昨日,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浙江省醫學科學院、湖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6日聯合公布的“黃金大米”事件調查情況通報,稱“黃金大米”試驗的確於2008年6月在江口鎮中心小學開展,有25名兒童於當年6月2日中午,每人食用了60克“黃金大米”米飯。

  新京報記者獲悉,25名食用黃金大米的兒童,每人獲得補償8萬元。

  縣政府向家長通報調查結果

  昨日,多位兒童的家長稱,11月30日衡南縣政府召集他們開會,通報了調查結果。衡南縣委一位廖姓副書記在會上公布25名兒童食用了黃金大米。當年參與試驗的一共有88名學生,都進行了編號,其中一組25人食用了黃金大米,另外一組63人沒有食用。黃金大米試食試驗發生在2008年的6月2日,隻吃了一餐。

  家長們說,在會上他們就反問“怎麼確定孩子有沒有吃”。縣政府的工作人員解釋,是由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確定的,“不會有錯”。

  根據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等部門6日公布的調查情況通報,“黃金大米”試驗的確於2008年6月在江口鎮中心小學開展,有25名兒童於當年6月2日中午食用了60克“黃金大米”米飯。

  未食用的兒童每人獲補償1萬

  家長們稱,11月30日的會上,官方給出補償方案:未食用黃金大米的兒童,家屬每戶補償誤工費1萬元﹔食用了黃金大米的兒童,家屬每戶補償誤工費、精神撫慰費8萬元。

  家長們稱,為避免家長的擔憂,官方還提供了補償方案協議。協議注明,如以后因食用了黃金大米的兒童有后遺症,政府會負責。

  一名羅姓母親說,自己的女兒食用了黃金大米,12月1日與衡南縣政府簽訂了補償協議,補償金額為8萬元,12月7日就能領到。另外,政府已經承諾,不久后將組織25名食用了黃金大米的兒童進行身體檢測。

  湖南省衛生廳新聞辦負責人昨日也確認,衡南縣政府已經與家長簽署協議“肯定是事實”,是補償協議,不是賠償。

  ■ 講述

  “既然無害,為何隱瞞”

  衡南縣政府門口貼了一個名單,家長們說,上面是63名沒有食用黃金大米的兒童的名字,25名食用了的名單並未公布。

  “如果知道搞試驗,不會讓孩子吃”

  羅女士被告知女兒在25人的名單中,2008年時,女兒才8歲。

  多位家長稱,2008年時都以為學校給孩子們吃的是營養餐,根本不知道是搞黃金大米試驗。“如果知道是搞試驗,就不會讓孩子吃。”

  羅女士記得,當時女兒從學校拿回一張紙,說是讓家長簽字。紙上提到讓孩子吃東西,補充維生素,自己也沒有細看,就簽字了。但她確信紙上沒有提到“黃金大米試驗”。

  羅女士說,當時有些家長沒簽字,老師就到家裡來做工作,說吃的東西對孩子有好處,長個子,家長們也就陸續簽署了。

  調查通報稱,“黃金大米”試驗的確於2008年6月在江口鎮中心小學開展,有25名兒童於當年6月2日中午,每人食用了60克“黃金大米”米飯。

  專家稱尚無証據表明造成傷害

  據新華社報道,對於食用黃金大米的影響,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研究員徐海濱說,與普通大米相比,“黃金大米”除胡蘿卜素含量增高外,其他營養成分未見改變。目前尚無証據表明“黃金大米”會對人體健康產生不良影響,也無証據表明6至8歲兒童一次性攝入60克烹調熟的“黃金大米”米飯會對健康造成危害。

  中國農業科學院生物技術所研究員黃大昉說,2009年,美國曾進行過為期36天的成年人食用“黃金大米”的營養轉化研究。據正式公布的科學資料,每人一次性攝入200克“黃金大米”,沒有發現受試者健康異常。

  有家長不相信無健康危害

  昨日,在接受新華社採訪時,一名賀姓受試兒童家長淚流滿面地說,12歲的孩子聽信了網上的不實傳言,以為自己吃了“黃金大米”便再也不能生育。懂事的孩子反過來安慰家長,“爸爸媽媽,沒關系的,我長大以后領養一個寶寶。”

  盡管當地政府和專家再三解釋“黃金大米”並無健康危害,有家長仍難以相信。他們反問:“既然有益無害,為什麼要瞞著我們?為什麼要偷偷摸摸?”如今,羅女士的女兒已12歲,羅女士還是擔心女兒的身體今后會出現什麼問題。

  家長們說,政府承諾,不久后將組織25名食用了黃金大米的兒童進行身體檢測,還承諾如以后因食用了黃金大米的兒童有后遺症,政府會負責。

  ■ 反思

  騙孩子毀道德傷科研

  “當時沒想那麼多,只是為了試驗盡快完成……”“黃金大米”試驗中國部分項目主要負責人蔭士安沒有想到,當時的一念之差,釀成一場軒然大波。

  給孩子心理造成極大負擔

  據專家介紹,“黃金大米”本是聯合國糧農組織長期支持的一個國際合作研究項目,目的是改善第三世界貧困地區兒童和婦女的營養條件,減少因缺乏維生素A而引起的失明、免疫力低下等疾病。但原本出於善意的一項試驗,卻因操作者的違規和隱瞞,造成了受試者極大的心理負擔。

  剝奪知情權漠視人格尊嚴

  “黃金大米”試驗和國內一些可能對健康和安全帶來風險的項目悄悄上馬一樣,剝奪了公眾的知情權,漠視了人的尊嚴。受試學生家長憤而提出賠償要求。“黃金大米”也為類似事件不再發生敲響了警鐘。

  違背科學精神“有錯有害”

  湖南省衡陽市衡南縣江口鎮鎮長肖明旭認為,就對人體健康而言,“黃金大米”試驗“有錯無害”﹔但就科研誠信而言,相關行為既“有錯”,又“有害”,因為這有悖於“求真”“嚴謹”的科學精神。

  “每個科學家都希望通過自身努力讓生活變得更好,但在這個過程中,科學家不能違背基本的行為准則和倫理准則。”《科學》雜志主編布魯斯·艾伯茨在接受採訪時說,“違背了科學精神,再偉大的科學成果也會黯然失色。”

  衛生部有關負責人表示,此事件暴露的少數科研人員法律意識淡薄、科學道德自律缺失,項目承擔單位對個別科研項目監管不善等問題值得高度重視。衛生部已要求相關單位加強管理,完善制度,防范類似事件再次發生。據新華社電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馮軍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