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傳"國產土豆切絲不變色為轉基因" 專家:誤讀--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網傳"國產土豆切絲不變色為轉基因" 專家:誤讀

2012年12月11日08:41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最近,其貌不揚的土豆在網上引起了不小的風波。因為網上有人發布微博,稱"美國的土豆削皮、切絲后變黑,可是中國已經沒有這樣的土豆了。無論在雲南還是北京買,您試試看,土豆削皮切絲永遠不會變色。基本上可以肯定,全中國城市出售的土豆都是轉基因。"

  一石激起千層浪。"轉基因"一詞本來就有些讓人不太放心,這次又與土豆聯系起來。很多人回憶自己曾經切過的土豆,果然好像沒有變色,更加深了疑慮。中國之聲值班編輯楊均天昨晚專訪了國家馬鈴薯產業技術體系試驗站站長杜珍,長期研究馬鈴薯種植技術的杜珍明確表示,中國沒有轉基因土豆。

  杜珍:咱們國家馬鈴薯的品種現在種植的大概有100多個,本世紀選中的品種,在我們國家也跟轉基因沒有什麼關系。現在轉基因品種要經過國家的各種標准來衡量它,判定它,看它適不適合,有沒有危害才可以獲得推廣。

  專家已經肯定國內並無轉基因土豆,那麼切開的土豆不變色又是怎麼回事?雲無心,美國普度大學生物與食品工程專業博士,科普機構科學鬆鼠會成員,長期關注國內食品安全問題。在他看來,所謂"永遠不會變色的土豆"純屬誤讀。

  雲無心:他說美國的土豆都變黑,中國的土豆都不變黑,首先說這個事實就根本不對。中國的土豆和美國的土豆在變黑這個問題上差不多,因為土豆有各種各樣的品種,土豆之所以變黑是因為土豆中有一些叫做多酚華化合物,切開以后,多酚化合物是非常容易氧化的,它在空氣中與空氣一接觸,被氧化以后變成一些黑褐色的色素,所以我們看到它變黑了,其實這跟梨、蘋果這些東西是一樣的,都會變黑,這是一種很正常的現象。

  長期以來,國內民眾一直對轉基因食品心存戒備,甚至到了"談轉基因色變"的地步。前段時間某地的"黃金大米風波"尚未平息,國內土豆就被轉基因拉下水。那麼,轉基因食品究竟是人類的福音還是反面角色呢?雲無心向記者介紹了他眼中的轉基因食品。

  雲無心:首先說轉基因這個東西,在世界上來說已經是一個比較常規普遍的技術了,不管是美國、歐洲、日本、加拿大,這些國家轉基因食品其實比中國廣泛的多。世界衛生組織、聯合國糧農組織還有像美國、歐洲的這些食品管理部門,他們對轉基因食品的態度是一致的,就是說轉基因本身是一種技術,它可以轉出各種各樣的農作物來,所以對於轉基因是否是安全的這個問題,需要每一種具體轉基因食品進行安全評估。現在科學界的共識就是說經過這些漫長的、嚴格的安全評估的轉基因食品,對人體是不會有危害的。

  在雲無心看來,土豆轉基因風波,仍然是轉基因食品支持者與反對者的一次正面交鋒。過去大量對轉基因食品負面宣傳也加劇了公眾的恐慌,但在雲無心看來,任何轉基因食品要想端上餐桌,必須經過嚴格監測與試驗,公眾沒必要過分擔心轉基因食品。

  雲無心:在科學上,我們是沒法判定一種食品是絕對安全的,傳統的食品也不能說就是絕對安全的,所以說在科學上的結論就是,一種轉基因食品它的安全性跟你傳統食品一樣高,我們就說它是安全的。這個科學性的表述和公眾期望的絕對安全並不一致,所以觀眾對這個產生了恐慌。還有一部分人對新技術充滿了恐懼,這種謠言就會讓公眾非常非常的恐慌。

  盡管目前基本可以判斷,這次"土豆不變色"只是謠言,不過有關轉基因食品的爭議並不會因此停止,支持和反對的聲音隻有不斷交鋒,公眾才能逐步認清並客觀對待轉基因食品,從這點來看,關注 "土豆不變色風波"也許並非沒有意義。

(來源:中國廣播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