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省委書記們任重道遠--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的省委書記們任重道遠

2012年12月19日07:18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粵、浙、吉、陝、內蒙古等省(區)委書記職務昨天調整,中國社會高度關注。這是十八大后中國的正常人事布局,但具體到各省,卻有“新起點”的感覺。新省委書記的作為必將給各省治理留下印跡。

  省委書記是各省的“一把手”,這個職位是中國政治體制有別於西方的獨特設置,是黨領導國家政治體系中的關鍵一環。中國的省、自治區、直轄市是國家行政區劃的起點,它們承上啟下,既維護國家政令的暢通,又有各自明顯的區域獨立性。各省委書記做好了,中國全國和全民的好就有了保障。

  中國的省一般都地域廣大,人口眾多,很多大省的人口和經濟規模都能比過世界中大型國家。由於中國處於高速發展期和矛盾集中爆發期,個別中國省的治理規模和難度甚至超過有些全球性大國。

  中國的體制安排要求省委書記必須有駕馭全局的能力,他們需要有“氣場”,有權威,又要有親和力,並有極高的學識和眼界。這是對領導者能力的綜合考驗。

  由於省的下面還有市、縣、鄉等多層行政設置,省級領導能否真正深入基層、了解基層面臨長期考驗。今天中國的基層已是民生重點區和矛盾活躍區,省一方面要緊連草根,一方面又要視野寬闊。網絡2.0時代實際改變了省委書記的履職環境,對社會很多新事物和變化的態度,都要在這個層面作出抉擇。

  省委書記是中共最高領導集體非常突出的人才庫,很多省委書記都有政治上繼續上升的空間。我們希望,這批省委書記的實踐能積累更多新時期的經驗,使中國政治一代又一代的遞進同時也是來自四面八方經驗的向上推進,而且充滿與時俱進的力量。

  當前很多產生了全國影響的事件都發生在縣一級,但互聯網將它們一舉變成“全國性事件”。我們希望省一級今后對處理這些事件發揮更大影響,省領導、乃至省委書記要針對公眾最關心的問題及時表態,從而讓那些事件回歸“地方性事件”的本位。

  中國官員總體上崇尚低調,這一方面是美德,但在輿論常常沖動而多變的今天,低調導致各種誤讀的情況越來越多。改變作風大概應包括與公眾溝通方式的探索,而省委書記們在這方面的探索空間可能是最大的。我們非常希望中國多有一些直言、善於同公眾良性互動的省委書記。

  省委書記對各地縣級以上領導的任命發揮著重要作用。在腐敗問題成為中國核心熱點之一時,省委書記不僅要自己清廉,他們任期內提拔的干部們也都做到清廉才是真正的難點。希望這批省委書記們不辜負公眾的期望,他們的履職過程也是各地防腐倡廉越織越密的過程。

  執政新風已從黨的最高領導集體那裡率先吹動起來,希望新的省委書記和省級領導們把這股新風發揚光大,落實到對各地具體問題的解決中,也落實到各地突發問題的現場。希望今后官員們第一時間趕到事發現場不僅是姿態,也是對事件難點以及公眾情緒的直接擔當。

  中國大而復雜,省應當成為對復雜性的強有力分解,並進一步帶動市和縣的分解。中國的問題不應通過互聯網層層上傳,刺激全社會的人心,而應就地轉化成改革的新實踐,從而將中國的復雜性不斷轉化成國家的豐富性。

  對於所有這一切,新一批省委書記們都是關鍵環節的關鍵人物。他們任重而道遠。▲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