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風田:養老金有些“窟窿”不可怕--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鄭風田:養老金有些“窟窿”不可怕

2012年12月19日07:18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日前,一份由中國社科院發布的報告顯示,2011年城鎮職工養老金收不抵支省份達14個,收支缺口達767億元,高於2010年。這一報告引來廣泛的關注,某網絡媒體就干脆以“養老金巨虧”為標題對報告進行報道。筆者認為,對養老金巨虧的報道引起了我們對社保基金投資、增值方面的關注,但沒必要對出現的收支缺口大驚小怪,我們需要另辟財源,更應堅持完善養老體制。

  我國出現養老金空賬現象的原因有多個方面,均與我國正處於轉軌時期有很大關系。一方面,我國現行社保制度建立比較晚,不少退休人員以前就沒有繳費,現在享受的養老金主要源自當前在職職工的繳費,這筆歷史欠賬顯然是養老金收入的一大壓力。另一方面,我國經濟快速發展,物價水平騰升,在職職工工資上漲,離退休人員的工資也水漲船高,養老金支出壓力始終沒有得到緩解。此外,中國尚未建立全國統一的社保體系,地區發展水平和社保相關規定差別比較大,單位賬戶和個人賬戶的相關管理制度都有待完善,所以一些省區出現養老金收不抵支並不奇怪。綜合起來看,“養老金出現巨虧”是中國社會轉軌的成本,強求其“收支平衡”,過度關注虧多少、余多少可能會耽擱我們對社保制度的長遠思考。

  與關注當前的“巨虧”相比,更需要完善的應是以下三件事。這些問題如果得以完善,巨虧問題很可能會迎刃而解。第一件事就是要把尚未納入養老保險體系的人納入進來。目前我國社保體系的覆蓋面隻有35%,大半中國人尤其是農民要參與養老保險,需要更大的財政投入,承擔更重的支出壓力。因此,頂住收支壓力,繼續讓更多中國人享受最低的社會保障,應是我們當前最重要的努力方向。

  第二件事是不同人群現有養老保險方面的“鴻溝”需要縮小。目前社會最詬病的是不同行業間養老保險差距巨大,一些人享有的養老保險“超國民待遇”已經引發社會質疑。對中國社會而言,盡快推進養老雙軌制方面的改革,拉近不同人群的養老金待遇,顯然比盡快彌補“養老金缺口”要重要。

  第三,中國正在進入未富先老的時代,養老問題在中國社會將日益重要。歐美發達國家現在普遍實行延遲退休制度,我國也很可能會出台延遲退休舉措,以適應老齡化需求,但這需要實現養老保險體系全面、完善,才能減少延遲退休對社會帶來的負面影響。

  這些年,我們國家經濟高速增長,向養老金進行財政轉移是很正常的,從財政中拿出錢來補貼沒什麼問題。在目前財政負擔還不是特別重的情況下,我們更應關注讓沒有養老保險或享有太低保險水平的人群獲得社保服務,分享制度改革紅利。做好這件事,比探討怎麼補當前的養老金“窟窿”可能更有意義。▲

  (作者是中國人民大學教授)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