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問中國城鎮化:如何治"貪大求洋"的頑疾?--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四問中國城鎮化:如何治"貪大求洋"的頑疾?

周小苑

2012年12月19日03: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新華社發

  為重慶渝中區解放碑派出所民警向合川區龍市鎮龍頭村村民陳剛發放居民戶口簿。

  新華社記者 楊 磊攝

  圖為寧夏回族自治區固原市原州區彭堡鎮衛生院內,村民展示她的醫療保險証。

  新華社記者 彭昭之攝

  圖為四川省都江堰市大觀鎮茶坪村村民王正良(右)和聯建者成都市民鄧小林在展示各自的《集體土地使用証》。

  新華社發

  1

  怎樣點火經濟新引擎

  本報記者 周小苑

  12月15日至16日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城鎮化是擴大內需的最大潛力所在,城鎮化和市民化齊頭並進,會形成巨大的內部需求,從而形成新的經濟動力。專家認為,當前推動我國經濟增長的人口紅利已到達頂端,新型城鎮化將成為中國經濟新的增長點,積極穩妥地推進城鎮化不僅是擴大內需的重要手段,也是轉變經濟增長方式的必然途徑,城鎮化將成為未來改革的重要紅利,也將是明年經濟工作的重點。

  成為最大的改革紅利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政與貿易經濟研究所所長高培勇認為,城鎮化是中國當前最大的結構調整,最大的內需源泉,也是最大的改革紅利。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長徐洪才對本報記者表示,2011年我國城鎮化進程超過了50%,這是一個轉折點,也是一個裡程碑。而從現在開始到未來10年甚至20年時間內,我們將實現農村城市化加快發展,實現城鎮化率達到70%以上,在這個過程中將釋放出大量的消費需求,它與投資需求結構升級產生的機遇有機結合,將實現我國經濟有質量的、可持續的發展,同時也給世界經濟注入了新的動力和活力。

  擴大內需的最大潛力所在

  “之所以特別強調城鎮化,就是為了擴大內需。”中國社科院數量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副所長李雪鬆表示,因為城鎮化需要對基礎設施進行投資,要把農村轉移人口市民化,這個市民化的過程中,這些轉移的人口需要住,需要汽車,需要耐用消費品,這樣可以拉動消費。所以城鎮化的問題如果處理得好,既可以拉動投資,又可以拉動消費。

  國家發改委國土開發與地區經濟研究所所長肖金成認為,考慮到中國將近一半人口生活在農村,因為農業比較效益較低,農村消費水平低,要想大幅提高消費水平比較難。所以隻有提高城鎮化水平,使一部分農村居民轉化為城鎮居民。這是擴大內需的主要途徑。

  此外,李雪鬆認為,城鎮化既能應對外需下降,又能轉化國內的經濟發展方式,城鎮化的發展會刺激服務業的發展。

  不能簡單孤立搞城鎮化

  “在推進城鎮化建設的過程中,不能簡單地、孤立地進行城鎮化建設,而是以工業化、產業化、信息化為城鎮化發展的內在動力,積極探索城鎮化內涵式發展道路。”中央財經大學証券期貨研究所研究員宏皓認為,一是工業化引導大量的就業人口從第一產業轉向二、三產業,通過人口和產業的集聚,為經濟發展、社會民生奠定良好的產業基礎。二是著力推進城鎮化的良性內生增長模式,注重產業布局優化、產業轉型升級、產業發展與城鎮化的內在協調聯動,為城鎮長期、穩定、有序、健康發展注入內在活力。三是通過信息化、高新技術使用和對傳統產業的信息化改造提升城鎮化發展的水平。四是城鎮化與工業化、產業化、信息化協調發展的同時,也為工業化、產業化提供了完善的基礎設施和豐富的人力資本。

 

(責任編輯:蘇楠、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