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問中國城鎮化:如何治"貪大求洋"的頑疾?【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四問中國城鎮化:如何治"貪大求洋"的頑疾?【2】

周小苑

2012年12月19日03:5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新華社發

    2

  如何避免“快而不優”

  本報記者 羅 蘭

  城鎮化作為今后經濟發展的新引擎,專家提醒,新一輪城鎮化建設不能再走以往老路,不能搞一哄而上“大躍進”式的推進。要科學合理規劃,與區域發展相協調,與環境承載相適應﹔要從以物為主的硬建設走向以人為主的軟建設﹔要從單一追求速度走向速度和質量並重。

  城市格局要合理布局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構建科學合理的城市格局,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城市群要科學布局,與區域經濟發展和產業布局緊密銜接。”

  國家發改委中國城市和小城鎮中心研究員易鵬表示,城鎮化本身是不能帶來就業和消費的,隻有經濟、科技和實業生產本身的發展,才能帶來就業,才能增加人們的福利,才能吸引更多的人來到城市,從而促進城鎮化擴張,所以不能因果倒置。

  “提高城鎮化質量,要做好‘五防’”,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經濟學家辜勝阻建議,一是防城鎮化“拉美式陷阱”,避免脫離產業基礎的“過度城鎮化”﹔二是防城鎮化“快而不優”,避免“有速度無質量”的城鎮化﹔三是防止在城鎮化進程中農民工過度“邊緣化”,避免“半城鎮化”過高的社會代價﹔四是防過度利用“土地紅利”,謹防“城鎮化”變成“房地產化”,避免過高地價推高房價﹔五是防特大都市的“大城市病”,避免特大城市人口過度膨脹。

  不意味著都擠到大城市

  城鎮化推進過程中,其布局還要跟區域發展相協調。必須因地制宜,根據發展階段不同,合理推進城鎮化。

  中國社科院農村發展研究院研究員李國祥認為,新型城鎮化需要解決三大問題。首先,城市土地擴張要與農業人口轉移相結合,不能單一地擴張城市、大搞建設﹔其次,城鎮化要與產業轉移相結合,實現產業在城鄉間、地區間合理布局﹔第三,大城市要與中小城市及城鎮協調發展。

  隻有均衡協調城鎮化才能健康持續發展。長江商學院教授周春生認為,城鎮化不意味著都去大城市,要切實糾正大城市病,在中心城市旁邊是衛星城,形成一個城市群,協調發展。

  全過程貫穿生態文明理念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走集約、智能、綠色、低碳的新型城鎮化道路”。

  專家建議,在城鎮化發展中,要按照區域環境承載力確定城鎮化發展的藍圖,這樣才能保持城鎮化與經濟、社會和生態系統的平衡與協調。

  辜勝阻表示,要把生態文明理念和原則全面融入城鎮化全過程。在發展過程中,不僅要重視“量”的擴大,更要重視“質”的提高,要由重數量的外延式擴張到重品質的內涵式發展,建設“幸福城市”、“智慧城市”、“和諧城市”。

 

(責任編輯:蘇楠、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