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黃金儲備放在美國安全嗎?--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黃金儲備放在美國安全嗎?

2012年12月19日15:11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報紙每天的消息,一條一條孤立地看,有時讓人感到變化不大。如果聯系起來讀,又覺得意味無窮。

上周一,有媒體報道:市一中院判處殺人凶犯高明無期徒刑。高是饅頭店老板,因為壓價競爭引發沖突,將隔壁饅頭店的夫婦砍成一死一傷。上周二,又有媒體報道:兩個做生意的小販為搶佔攤位大打出手,賣水果的小販將蔬菜販扎傷。順義法院近日認定二人都有責任,其中主要責任者賠償傷者4000余元。

也是上周一的新華社消息,報道長沙市規劃局副局長顧湘陵和其妻涉嫌受賄金額超過7000萬元,10日開庭公開審理。

人們對自己身邊的利益總是最為關注的。你的饅頭賣得比我低幾分錢,生意比我好,你搶佔了我的攤位,可以白刀子進去紅刀子出來,為了更好一點的生存而不要命。這不能不說是中國當今社會一些老百姓的真實存在。但是,一個貪官受賄7000多萬,老百姓也罵也恨,終究到不了動刀子的程度。說中國人仇官仇富,那是瞪眼說瞎話。

利益有大有小有遠有近,大多數人可能都是為了自己身邊的小利玩命,而對距離自己較遠的大利不及關注。事關老百姓大利的事情,就得有人專門關注。比如,中國的黃金儲備安全嗎?這個問題就需要有專人關注,並且把結果報告國人。

近日,德國、荷蘭等國要求檢查本國存儲在美國的黃金儲備,但是被美國以“影響安全”為由拒絕。此舉一下子引發了世界上很多國家對於存放在美國的黃金儲備安全的憂慮。美國會私吞各國的黃金嗎?

根據世界黃金協會11月份公布的最新官方黃金儲備排行,美國的黃金儲備世界第一,佔其外匯儲備的76.6%,達到8133.5噸。德國的黃金儲備僅次於美國,排在第二位,已經達到3396噸。這些黃金的安全對於正身處歐債危機影響中的德國至關重要。

據報道,目前,全世界有60多個國家把本國部分或大部分的黃金儲備放在美國。前兩年,我看到有消息報道說中國也是如此,但未公布中國黃金存放在美國的具體數量。德國有1536噸的黃金儲備存放在美國,接近本國的一半。因此,德國央行近幾年一直提出要檢查在美國的這些金條的真實性、成色、重量和是否被妥善地保管。但是,美國始終以“可能會對金庫造成安全隱患和程序問題”拒絕德國央行進行檢查。被逼無奈之下,德國宣布未來3年裡將每年從美聯儲抽出50噸黃金現貨,運回法蘭克福的德國央行總行,檢驗其重量和品質。荷蘭最先開始效仿,也要求把黃金運回國。美國是平日隻要提出申請,連普通游客都可以到存放著各國黃金的紐約美聯儲地下5層金庫入口參觀。然而,美國卻以安全為由拒絕德國央行檢查自己國家的黃金安全,不能不引起歐洲各國的擔憂。於是,歐洲發起“讓黃金回家”的運動。

天下的人都明白,自己國家的黃金儲備放在自己國家最安全。好比哥倆好時,你把錢都存放在我家,哥倆不好時,我一翻臉,你的錢還能拿走嗎?即使我不翻臉,你的錢都放在我家裡,連真假都不讓你知道,你還對我硬得起來嗎?當今世界,國家與國家之間,沒有比把自己的錢都放在別的國家更危險的事情了。美國人最愛搞新名詞、新概念,什麼“硬實力”、“軟實力”,它們讓各國大存自己拼命印刷出來的美元而自己卻儲備世界最多的黃金,又把世界60多個國家的黃金大量放在美國,這才真正是美國的“硬實力”加“軟實力”。我敢打賭,各國把黃金都運回本國,美國的實力包括美元的信用至少縮水三分之一。倘若中國儲備8000多噸黃金,美國隻有1000多噸黃金儲備,兩國的黃金儲備和外匯佔比調過來,美國的實力還得縮水三分之一。

“讓黃金回家”這件事情,值得我們認真關注。中國即使每年運回50噸,像德國央行一樣,檢驗其重量和品質,也是手中的一張好牌。 蘇文洋

(責任編輯:聶叢笑、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