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前總統建議中日共同擁有釣魚島 都不應佔領--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美前總統建議中日共同擁有釣魚島 都不應佔領

聶魯彬

2012年12月19日07:04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美前總統建議中日共同擁有釣魚島 都不應佔領

  美國前總統卡特

  【環球網報道 記者 聶魯彬】據香港中評社12月18日消息,美國前總統卡特近日在“三亞財經國際論壇”上就“中國在世界經濟中的影響”發表主旨演講。談及當今國際局勢,卡特坦言,世界政治經濟格局趨向多邊框架,美國大選時攻擊中國的言論令其討厭。而對於中日之間的島嶼紛爭,卡特建議雙方達成“共同擁有這個島嶼但不會佔領它”的共識。

  卡特認為,隨著中國等“金磚五國”的崛起,在經濟、政治領域話語權的增大,世界政治經濟格局將越來越趨向多邊框架,而美國的軍事統治地位未來也會緩慢削弱,二戰以來美國一家獨大的局面正在改變,未來將不得不以多極為基礎,以和平的方式解決問題。

  在談及中美關系近期出現緊張局勢時,卡特表示,兩國要互相理解、尊重彼此存在的分歧、不干涉各自的決策。中美之間的基本問題是在能否尊重彼此的不同點。對於有分析認為,美國經常避免談到中國在亞洲的重要性,而且在美國大選前還有各種攻擊中國的言論,卡特表示,他本人很討厭攻擊中國的言論,但很不幸,這就是美國政治生活運轉的一部分,幸好選舉結束后,這些言論會自動消失。

  卡特還指出,兩國的經貿、教育、文化的交往越來越緊密。這意味著可以和平、互惠互利的方式解決問題。“美國領導人和中國領導人一樣明智,因為他們知道中美之間有貿易、學術交流、旅游等等對於兩國都非常重要”,卡特據此對中美關系未來充滿信心。

  卡特對中日近期出現的緊張局勢表示擔憂。他希望中日新一屆領導人和平解決釣魚島問題,雙方應達成“共同擁有這個島嶼但不會佔領它”的共識。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