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中國就業形勢如何--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2013 中國就業形勢如何

張意軒  祝  偉

2012年12月19日07: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臨近歲末,校園招聘開始進入淡季,不少高校畢業生正在為“過個好年”而四處奔波。與此同時,一些進城務工的農民工也在為來年去哪裡打工而做著籌劃。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在今年初曾表示,2012年城鎮需要就業的勞動力達2500萬人,其中高校畢業生規模達到680萬人。

  12月18日,中國社會科學院“2013年《社會藍皮書》發布暨中國社會形勢報告會”在京舉行,面對略顯嚴峻的就業形勢,與會專家呼吁,實施就業優先的發展戰略,通過增加就業機會和勞動者收入,提高就業的質量。

  經濟增速放緩未影響整體就業

  受國際經濟形勢的影響,2012年以來,中國經濟增速有所放緩,GDP增長率從一季度的8.1%降至二季度的7.6%,再降至三季度的7.4%。此前人們曾擔憂經濟下行將拖累就業,使就業形勢更加嚴峻。

  藍皮書顯示,2012年,中國實施了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全國就業形勢總體平穩,並未出現就業隨著經濟增長速度下降的態勢。農民工和大學生就業並未出現緊張局面。

  “穩中求進。”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際勞動保障研究所所長莫榮以此來概括2012年的中國就業形勢。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在18日召開的全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工作會議上表示,今年前11個月,城鎮新增就業1202萬人,失業人員再就業525萬人,困難人員實現就業167萬人,三季度末城鎮登記失業率為4.1%,就業局勢保持穩定。

  中國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李培林分析表示,就業形勢未受經濟增速放緩的沖擊,主要原因在於區域增長格局發生了轉折性變化。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