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稱廣州就業滿意度下降 僅公職人員上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調查稱廣州就業滿意度下降 僅公職人員上升

廖喜張

2012年12月07日14:54    來源:信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公職就職者滿意度上升 自謀事業者滿意度下降

廣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昨日發布“2012年北上廣個人工作感受”民調報告。報告顯示,與去年相比,北上廣三地民眾工作感受總體滿意度下降,最突出的感受是壓力感上升,職場內上下級關系緊張感增強。其中,“自謀事業者”受沖擊最大,工作感受下滑顯著,工作壓力感普遍上升,薪酬滿意水平急劇下降。但體制內的“公職就職者”影響甚微,職業壓力小於其他職業人員。

滿意度較去年下降3%

這項民意調查共設立了工作感受的總體評價、工作狀態感受評價、工作環境感受評價、工作成效感受評價等10個指標。調查顯示,“個人工作狀況”市民感受仍較好,持“滿意”或“比較滿意”評價的人為48%,而不滿者僅12%,另外40%的人認為“一般”﹔但較之2011年,滿意感受下降了3個百分點。

在滿意感受方面,上下級關系、工作壓力程度、工作薪酬等三項指標的滿意者都有減少,其中最為明顯的是“上下級關系”,較去年減少了8個百分點﹔而從不滿評價來看,“工作壓力程度”評價不滿者增加了5個百分點。

公職人員個人感受最好

從“個人工作狀況”評價來看,黨政事業單位的“公職就職者”感受最好,滿意者達57%,比去年還增加6個百分點﹔相反,以私營業主、個體戶、獨立專業人士和自由職業者為主的“自謀事業者”,感受落差顯著,滿意度都有下降。

具體來看,對“工作壓力程度”、“上下級關系”的感受,“公職就職者”均較好,顯示公職人員的職業壓力明顯要小於其他職業人員﹔而“自謀事業者”評價最為負面,對“工作壓力程度”不滿者明顯多於滿意者,表明今年特定的經濟形勢對這部分人員造成了更大的生存壓力。調查也發現,“外企就業者”的工作壓力感明顯強於國企、民企,滿意者少10個百分點以上。

在工作成效方面,“國企就職者”對“工作薪酬”、“加薪與升職機會”不滿凸顯,“加薪與升職機會”尤甚,不滿者明顯多於滿意者7個百分點。從趨勢來看,“自謀事業者”對“工作薪酬”仍最滿意,但滿意水平較去年大幅減少了19個百分點。顯然,在所有人群中,評價最好的仍是工作最穩定的“公職就職者”。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