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檀:中國制造面臨雙重危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葉檀:中國制造面臨雙重危機

葉檀

2012年12月07日14:34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葉檀:中國制造面臨雙重危機

  財經評論員葉檀:中國制造面臨雙重危機

  中國制造業面臨雙重危機:一是低端制造業流向東南亞、南亞等地,原有的產業鏈條被打斷﹔二是智能時代某些可用機器的制造業回流到美國。

  美國最新一期的《大西洋月刊》雜志,以美國制造業回流為主題,同時登載兩篇以流向變化分析近期制造業趨勢的文章。其主旨包括兩個方面:一方面,中國人力成本快速上升導致廉價優勢削弱,低端制造業外流﹔另一方面,美國智能時代的再工業化,使這一波美國國內制造業復蘇具有與以往不同的特征,並非經濟周期的簡單反映,這一變化值得我們密切關注。

  在互聯網的幫助下,產品從設計生產到銷售服務的各個環節正在經歷一場變革。其中的特征是從點子到產品越來越容易成現實,而每一款產品升級淘汰周期卻在縮短。以往的周期大概是幾個月,而今可能是幾個星期,在當地生產具有明顯的去物流成本優勢。

  中國必須借全球產業轉移契機,在中端制造領域佔據一席之地,嵌入全球產業鏈中,這是未來中國制造的生路。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