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國標"封殺農殘危害 評:別讓標准留在政府辦公桌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新國標"封殺農殘危害 評:別讓標准留在政府辦公桌上

2012年12月07日14:28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導讀】食品中農藥殘留限量"新國標"明年3月起實施,基本涵蓋我國居民日常消費的主要農產品。即實行的這個強制性國家標准,制定了322種農藥在10大類農產品和食品中的殘留限量,基本涵蓋了我國居民日常消費的主要農產品。

  【導讀】食品中農藥殘留限量"新國標"明年3月起實施,基本涵蓋我國居民日常消費的主要農產品。經濟之聲評論:封殺農殘危害,關鍵在落實標准。

  中廣網北京12月7日消息 據經濟之聲《央廣財經評論》報道,食品中多大的農藥殘留量就超標了呢?農業部、衛生部昨晚聯合發布了《食品中農藥最大殘留限量》國家標准,將從明年3月1號施行。即實行的這個強制性國家標准,制定了322種農藥在10大類農產品和食品中的殘留限量,基本涵蓋了我國居民日常消費的主要農產品。

  據農業部有關負責人介紹,2293個殘留限量是全部根據我國農藥殘留田間試驗數據和居民膳食消費結構等情況,在開展風險評估基礎上制修訂的,同時廣泛征求了社會公眾和相關行業部門的意見,並接受了世界貿易組織成員對標准科學性的評議,確保標准的科學、公開、透明。保障食品安全,標准必須先行。之前,國內出現的多個食品安全問題,比如牛奶中三聚氰胺超標、白酒中塑化劑超標等等,就是因為在食品的生產環節、包裝出廠之前缺少強制性的國家標准約束,如今,農藥殘留限量的新國標出台,無疑有助於破解食品農殘超標這個難題。經濟之聲特約評論員、食品安全衛生專家董金獅來評論這個話題。

  當很多食品安全事件出現,我們在總結教訓的時候總會說,是因為國內缺乏相關的強制性標准,所以才給不法商販可趁之機。這次,食品中農藥殘留限量的新國標出台,而且涵蓋了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常用食品。就具體標准而言,是不是足以應對可能存在的風險?

  董金獅:首先標准有一個基礎文件是很重要的,作為企業生產消費者購買的主要依據,這次標准的整合由過去的多投管理變成單一的管理,又多布置制定標准,變成統一的國家食品安全標准,這是一個很大的進步。將來的檢查、執法、生產、銷售都有一個很好的科學依據,但是光有標准是不夠的,畢竟標准是一個紙上的東西,要把紙上的東西落在生產、銷售、使用、執法的過程中,還存在很多問題。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