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觀念不同引發婆媳大戰 專家:雙方需多溝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消費觀念不同引發婆媳大戰 專家:雙方需多溝通

2012年12月07日14:28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吳永強:在我們中國人民傳統觀念當中,似乎婆婆和媳婦是永遠的冤家對頭,對於這個問題可以從一大一小一內一外兩個層面來看待。網友在帖子裡提到婆婆也舍得吃40塊錢一斤的螃蟹和80塊錢的榴蓮,但卻舍不得扔掉一塊錢一把的青菜,兩種消費觀念矛盾但又統一的結合在了一個人的身上。

據經濟之聲《交易實況》報道,最近在各大電視台都會上演一部這樣的電視劇,大概就是會說婆媳關系的電視劇,而且收視率還特別高,看來婆婆和媳婦永遠是對立面的雙方。財經評論員吳永強對此作出點評。

婆媳之間的矛盾總結起來有這麼幾個原因,有的可能是因為婆婆跟媳婦爭兒子,就是爭媳婦的老公,另外還有消費觀念的不同,還有可能是生活上習慣的不同導致了一些沖突,而這其中,消費觀念可能是很多不光是媳婦和婆婆之間問題的根源,也是很多年輕人和老一代之間矛盾的根源。最近,網上熱傳一張照片,這張照片上是一盤已經看上去變質了的蘋果。這張照片就是一位網友晒出來的,她說是她的婆婆買回家的,不光是爛蘋果,臭雞蛋,因為便宜,婆婆都搶著買回家,回家之后還怕兒媳婦偷偷給扔了浪費掉,然后就趕緊都吃了。

吳永強:在我們中國人民傳統觀念當中,似乎婆婆和媳婦是永遠的冤家對頭,對於這個問題可以從一大一小一內一外兩個層面來看待。我們首先從小的和內部的情況來看,小的來講其實是家庭生活當中難免勺子和鍋要磕碰的問題,尤其是在家庭生活內部,沒有是非對錯之分,你說婆婆吃舊的菜葉她就是錯的嗎?那麼從節點的角度來講,隻要不損失身體健康,那麼是可以考慮的,你說媳婦是享受新的時尚是一種奢侈浪費嗎?為了美追求這種時尚有什麼不可以的呢?從家庭去講怎麼去講對錯,怎麼去講好壞,隻不過個人出發點不同,還有個人生活習性不同,所以說這是從內部和小的方面來講,我們有一句老話講的好,清官難斷家務事,更何況現在家務事這麼紛紜復雜。從大的層面來講或者從外部來講,當前正是一個大的社會轉型期,人們的生活習性乃至於價值評判體系都和過往出現了非常大的差異,比如說在古代,所依存不外乎就是三從四德、三綱五常,那個價值評判體系是非常鮮明的,排他的。但現在,舊的社會運行的一些規范價值評判體系被打破,新的價值評判體系還沒有完全建立起來,既有過去的遺跡和痕跡,又有新鮮事物,新時代特征是多元的。

網友在帖子裡提到婆婆也舍得吃40塊錢一斤的螃蟹和80塊錢的榴蓮,但卻舍不得扔掉一塊錢一把的青菜,兩種消費觀念矛盾但又統一的結合在了一個人的身上。

吳永強:剛才提到新舊多種多元的價值觀非常混合的體現在一個人身上,隻不過是從年齡階層來講,媳婦可能接受的新觀念的層面或者佔的比分比更多更大一些,婆婆新觀念雖然有一定的百分比但是必定還保留了或者殘留了一些舊的習性,所以說這個是很正常的。

這也折射出溝通的重要性。如何進行有效的溝通、和諧的溝通,對於化解家庭矛盾是很重要的。

吳永強:現在年輕人當中有追求名牌、追求享受、追求安逸的,同時也有過度消費的情況,所謂的新的消費模式和行為,新的消費觀念也有不恰當的地方,所以在家庭生活當中就多一些包容,多一些理解。同時有策略性、計較性的處理家庭的不同意見和不同的方式,比如說對婆婆消費榴蓮大閘蟹的時候給予鼓勵和褒揚,對她買回舊蘋果、舊青菜不要過多的批評而加以引導潛移默化,聰明的媳婦是善於因勢利導,而不是頂著去反對,越反對效果越差。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