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重點資助家庭經濟困難畢業生就業--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教育部:重點資助家庭經濟困難畢業生就業

2012年11月26日11:34    來源:南方日報    手機看新聞

  教育部網站24日發布關於做好2013年全國普通高等學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的通知。通知強調,高校要嚴禁用人單位在校園發布包含歧視性條款的招聘信息,防止傳銷誘騙和招聘陷阱。

  比2012年增加19萬人

  通知指出,2013年,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規模達到699萬人,比2012年增加19萬人,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更加復雜嚴峻,工作任務更加艱巨繁重。各省級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部門和普通高等學校要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迎難而上,全力以赴做好2013年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各高校要將就業指導教師納入學校教師專業技術職務評聘范疇統籌考慮,建立和完善就業創業指導教師聘任、培養、使用、考核和激勵制度。要引導和鼓勵高校畢業生到城鄉基層、中小企業、中西部地區和艱苦邊遠地區就業,普遍開展創新創業教育和實踐活動。鼓勵高校設立校級大學生自主創業資金。鼓勵有條件的地方設立高校畢業生自主創業“一站式”服務平台和“綠色通道”,進一步完善“全國大學生創業服務網”功能,為高校學生提供創業資訊、創業指導、項目展示、項目對接等服務。

  根據通知,各地各高校要在普遍開通就業信息網和使用“全國大學生就業信息服務一體化系統”基礎上,積極推進畢業生信息和行業、用人單位需求信息及時有效共享。力爭網上和現場招聘活動的場次和需求信息數量高於往年。

  防止傳銷誘騙和招聘陷阱

  教育部要求各高校要著力提高就業指導課程教學質量,切實加強對研究生的職業發展教育和就業指導。高校要加快建立職業發展咨詢室,為學生提供個性化咨詢指導。有條件的高校要成立就業創業指導教研室,進一步加強高校就業指導課程和學科建設。

  通知強調,高校要嚴禁用人單位在校園發布包含歧視性條款的招聘信息,防止傳銷誘騙和招聘陷阱。建立就業統計工作逐級核查制度和舉報制度。要制訂實施家庭經濟困難、就業困難畢業生就業幫扶計劃,重點資助家庭經濟困難畢業生求職就業。積極促進少數民族畢業生就業。

  通知提出,高校校級專職就業工作人員數量與應屆畢業生人數比例不低於1︰500。各地各高校要將就業指導教師納入學校教師專業技術職務評聘范疇統籌考慮,建立和完善就業創業指導教師聘任、培養、使用、考核和激勵制度。

  通知還要求完善並落實就業狀況對高等教育的反饋機制。連續兩年就業率較低的專業,除個別特殊專業外,應調減招生計劃直至停招。

(來源:南方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