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中國就業形勢如何【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2013 中國就業形勢如何【2】

張意軒  祝  偉

2012年12月19日07: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明年農民工招工難仍將上演

  盡管從整體上看,由於實施了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今年前11個月我國城鎮新增就業數量超過歷史同期,但報告會上不少專家指出,由於經濟形勢對就業的影響往往存在一定滯后效應,2013年就業形勢仍面臨較大壓力和挑戰,擴大就業的各項舉措依舊不能放鬆。

  中國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副所長張翼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高校畢業生和農民工一直是兩大重點就業人群。今年下半年以來,隨著經濟回暖,服務業和制造業對農民工的需求在不斷增加,明年如果經濟繼續保持目前回暖的態勢,農民工群體的就業將不成問題,預計年后招工難、企業短工的現象仍將上演。

  張翼同時強調,明年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將比今年嚴峻一些,“這主要是因為社會新增加的白領工作崗位比較有限,而高校畢業生的數量一路走高,特別是對那些通過在職教育獲得高學歷的畢業生來說,形勢將更為嚴峻。”

  實現就業數量和質量的雙提升

  十八大報告中提出“要推動實現更高質量的就業”的新目標。在整體就業形勢平穩、城鎮登記失業率可控的情況下,實現就業數量和就業質量的雙提升,是明年我國就業工作面臨的新課題。

  在莫榮看來,提高就業質量、實現體面勞動是目前勞動就業領域新的發展趨勢。莫榮解釋說,對於就業質量問題,國際上有多個測量維度,如工作時間、社會保障、勞動者收入水平等都是就業質量的內容。

  對於如何實現就業數量和質量的雙提升,中國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副所長陳光金在回答本報提問時指出,就目前的情況看,最為迫切的是要加快經濟結構的調整,降低對簡單體力勞動的需要,增加對腦力勞動和高技能勞動的需求﹔其次要加強對勞資關系的法律調節,特別是做好農民工的社會保障和勞動權益的維護工作。陳光金建議,應加快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切實提高普通勞動者的收入,並加強對勞動者職業技能的培訓,促進勞動就業向技能化轉變。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