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房地產市場盤點:政策"雙向發力" 樓市穩中調優--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2012年房地產市場盤點:政策"雙向發力" 樓市穩中調優

2012年12月21日09:34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南京12月21日電 (經濟·年終特稿)題:政策“雙向發力” 樓市穩中調優——2012年房地產市場盤點

  新華社記者 鄧華寧 朱迅垚 孔祥鑫

  2012年,我國樓市調控保障與市場“雙向發力”。保障房建設量與竣工量雙達標,在穩定市場預期、帶動樓市投資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同時,商品房調控作用顯現,房價漲幅得到明顯抑制,投機炒房空間被進一步壓縮,自住型需求穩步釋放。但年末部分城市出現的“暖冬”現象,提醒調控仍需持續深入。

  迎難而上,萬億保障房投資顯現多重效應

  據住建部最新數據,今年前10個月,全國竣工保障房505萬套,新開工722萬套,投資超1萬億元,提前完成全年計劃。保障房投入已連續兩年突破萬億元。

  記者採訪了解到,今年中央繼續加大對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支持力度,各地克服時間緊、資金缺、拆遷難等一系列難題,強力推進保障房建設。

  為了加快推進保障房建設,多省啟動實施了約談問責機制。今年1月,江西省7個縣市區負責人因為保障房建設進度緩慢被約談。2011年以來,黑龍江省已對46個市縣約談問責。

  面對資金瓶頸,廣東省通過設立省級公共租賃住房以獎代補專項資金,引導各級政府多渠道籌集,兩年完成投資396億元。山東省今年各級財政籌資達147億元。黑龍江省累計投入達347億元。

  “在土地資源極為緊張的局面下,市政府拿出1300畝土地建設保障房,市場價格達32.5億元,有效緩解了資金難。”南京市建委副主任毛龍泉介紹,南京市規劃三年建設四大保障房片區,總投資約400億元。通過多方籌資,兩年來已完成投資245億元。

  此外,許多地方還將保障房建設項目上網公示,由群眾監督工程進度與質量。

  保障房快速推進讓發展成果惠及更多百姓,三年來,我國已竣工保障房1267萬套,近1億人口居住條件得到改善。

  “保障房在穩增長、穩房價方面發揮出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中國房地產開發集團理事長孟曉蘇說,去年以來,全國保障房投資已超過2萬億元,約佔房地產投資的兩成,對投資的拉動效應顯而易見。此外,保障房大規模入市,無疑將起到“鎮靜劑”的作用。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