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等6名牌方便面碗外層紙檢出熒光 或使用廢紙--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統一等6名牌方便面碗外層紙檢出熒光 或使用廢紙

2012年12月21日08:19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6名牌方便面碗外層紙檢出熒光包括康師傅、統一、五谷道場等品牌,專家稱可能使用非食品級用紙

昨天下午,國際食品包裝協會在中國食品包裝行業交流會上公布了對紙質餐飲具、一次性塑料餐飲具的質量調查報告,康師傅、統一、五谷道場等6個品牌方便面碗的外層紙內側均檢測出熒光。食品包裝專家指出,這可能是使用了非食品級用紙。

國際食品包裝協會隨機購買了北京超市內銷售的6個品牌的方便面(碗裝,生產日期均為2012年8月以后),對6個方便面碗的外層紙內側進行熒光測試。

檢測顯示,在熒光照射下,6個樣本均呈亮藍色熒光。即使用的是非食品級用紙,不符合《紙碗》國家標准中“紙碗不應使用回收原材料”的要求。

此外,在真鍋咖啡金源店內使用的柳橙汁冷飲紙杯、抹茶卡布奇諾熱飲紙杯,以及茶大爺金源店內使用的兩種飲料紙杯,也被檢測顯示出亮藍色熒光。

國際食品包裝協會常務副會長董金獅表示,方便面桶、奶茶杯等紙質容器外層紙之所以熒光性物質超標,很有可能是使用了非食品級用紙,甚至有可能是廢紙。有害物質就可能通過口、皮膚等途徑進入人體或滲入到食品中,對人體健康帶來隱患。

董金獅表示,目前我國紙制品標准中並未對紙桶外層紙有明確要求,檢測機構一般也隻檢測與食品直接接觸的內層紙的熒光物質含量。國家應盡快明確雙層紙的要求,對方便面桶、奶茶杯等內、外層紙的熒光性物質含量、衛生指標作出明確規定。

- 檢測名單

中糧五谷道場酸湯老鴨面、統一老壇酸菜牛肉面、辛拉面辣白菜拉面、白家麻辣燙方便粉絲、康師傅香辣牛肉面、今麥郎上品紅燒牛肉面(碗裝,生產日期均為2012年8月以后)。(記者廖愛玲)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