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財評:要啃一啃養老金雙軌制這塊“硬骨頭”--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人民財評:要啃一啃養老金雙軌制這塊“硬骨頭”

曾濤

2012年12月22日08:00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要啃一啃養老金雙軌制這塊“硬骨頭”(網絡配圖)

回顧2012年的新聞熱詞,“養老金”應當是其中一個。養老金賬戶缺口,養老金雙軌制等等,不時出現各類媒體上。養老金缺口和養老金雙軌制都是歷史形成的,是改革措施不配套造成的結果。

養老金賬戶的缺口有多大,不同的計算口徑會得出不同的結論,但有一點毋庸置疑,那就是隨著人口老齡化的加劇,養老金支付將面臨不斷增大的壓力。與此同時,養老金雙軌制則使機關事業單位和企業退休人員之間形成一道鴻溝,這道鴻溝引發的不公平感,將隨著養老金賬戶缺口的出現而更為明顯。

企業職工的基本養老制度始建於1951年2月《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保險條例》,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始建於1955年12月《國務院關於國家機關工作人員退休處理暫行辦法》,這兩種養老保險制度享受條件大體相同,待遇標准互有高低。

改革開放以后,隨著我國市場經濟體系的建立,企業成為自主經營、自負盈虧的經營主體,企業職工退休金不再由國家負擔,實行社會統籌,即由個人、企業、國家補貼三方負擔。養老金的計發辦法實行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的模式,企業職工的退休金多少決定於企業的經濟效益和職工的工資水平。

與此同時,機關事業單位退休制度卻沒有進行相應的改革,退休金大多仍由國家支付,計發辦法也未改變,仍然保持著旱澇保收的局面,退休制度的雙軌制由此形成,從而造成廣大企業職工反映強烈的退休金水平的巨大差別。

養老金雙軌制不僅表現為目前企業退休人員和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養老金領取水平的差異,還因為定期繳納養老保險的企業職工面臨著未來可能出現的養老金賬戶缺口而加劇社會不公平感。因此,進行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實施養老金並軌,不僅十分必要,而且非常迫切。正如最近人社部相關人士表示,這個問題已經到了必須高度重視和採取必要措施解決的時候了,不能再拖下去了。

早在2008年,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試點方案就已正式下發,5個試點省市分別是山西、上海、浙江、廣東、重慶。但是目前尚沒有一個省市出台正式實施方案。機關單位養老保險的改革,深圳市已經先行先試,但改革仍局限於“增量”改革,即對新增公務員隊伍實行這一改革,且有多個例外規定。

機關事業單位退休人員的養老金由於有財政兜底而無需擔心“缺口”問題,但是由於人員數量龐大以及工資的上漲,也必將轉化為各級財政的沉重負擔。

養老金雙軌制是相關改革措施不配套而遺留下來的問題。問題和矛盾的解決有賴於進一步深化改革。習近平總書記不久前在廣東考察時指出,我們要堅持改革開放正確方向,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既勇於沖破思想觀念的障礙,又勇於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

當前,改革已經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面臨盤根錯節的利益糾葛。養老金雙軌制的改革就是需要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需要啃硬骨頭。

 

往期財評:
聚焦養老雙軌制: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