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師轉行做“男月嫂”引關注 專家表示看好--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高校教師轉行做“男月嫂”引關注 專家表示看好

2012年12月21日14:06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經濟之聲《交易實況》報道,近日擁有碩士研究生學歷的大學教師李大賓卻放棄了自己原本的工作,到湖南長沙去參加培訓,立志成為一名男月嫂引起了大家的廣泛關注。賣導彈的不如賣茶葉蛋的﹔拿手術刀的不如拿剃頭刀的,這些俏皮話是上個世紀改革開放初期,留下的一些話。現在月嫂現象也讓很多的小白領們羨慕嫉妒恨。經濟之聲特約評論員於長江老師對此現象進行點評。

  於長江:這是在上世紀80年代,剛剛改革開放出現的一個現象。當時腦力勞動、體力勞動是涇渭分明的,當時是一個體制內和體制外的差別,相當於有點我們現在的國營企業和公務員和社會上的市場經濟這塊的差別。今天所謂腦力勞動、體力勞動的界線本身都有點模糊,比如說像白領一些人,本身你說到底是腦力勞動還是體力勞動。另外,就是說實際上大量的行業裡,它都有很高的技術含量,都可以發揮很高的腦力、智慧,實際上這個界線在模糊。我覺得現在像月嫂現象和那個時代所謂腦體倒挂有些不太一樣,白領去當月嫂並不是當時“下海”那個意思,因為白領現在已經就算在海裡了。

  我個人真是看好男月嫂,這是現在就業的多元化個性化的一個表現。恰恰說明我們現在人們不像原來不拘泥於過去的那種腦力勞動、體力勞動,所謂哪個行業高,哪個行業低,實際上大學老師在社會上所謂的地位也不一定高到哪去,也就是成為一個普通的行業而已,已經喪失原來那種光環,我倒覺得現在反而說明人們的心態上更擺平了。另外,其實有一個工作性質的問題,就算當年的下海,很多人也不是僅僅為了說掙這個錢,更多的是實現自我價值。就是原來比如在體制內覺得自己的個性得不到發揮,沒有自由,包括創業的冒險精神得不到滿足。就現在我相信很多人尋找一些好像我們感覺挺怪異的這種選擇的工作,也有這種成份,有一個個性那種張揚和這種自主選擇的。

  男月嫂這個事情隻有做了才知道,本身自己要當第一個所謂吃螃蟹的人,他是個先驅者,用這個方式自己也來試驗。好多東西不試驗的時候,可能大家總是覺得不習慣,將來或許反而成為一個普遍的現象。很多行業剛開始的時候可能也都是這樣,所以我覺得總的這個趨勢上,我個人感覺倒是個好事,反映大家在就業這些方面擺脫了更多的那種束縛、傳統觀念和心理障礙。

  中國第三產業遠遠滯后於社會發展的需要,這個問題宏觀上不管經濟學,還是一般社會學早就在說,但是人們沒有用個人的實踐去解決這個問題,就是我們經常說中國現在服務業不發達。比如說現代社會應該是有大量的服務業,大量的這樣才能優化生活,才能幸福。我們又講幸福、又講美麗,中國又講幸福中國,幸福就要有大量的服務。實際上這個地方,我們有巨大的缺口,至少是說明這個問題,特別有大量的就業,包括很多的職業培訓這方面都應該考慮這個因素。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