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廣高鐵被指票價過高 網友稱未考慮收入水平--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京廣高鐵被指票價過高 網友稱未考慮收入水平

2012年12月21日00:16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京廣高鐵被指票價過高網友稱未考慮收入水平

北京至廣州高鐵、普通列車及飛機出行方式票價及所需時間對比

  中新網12月21日電(財經頻道 王槊)隨著12月20日上午10時,世界上運營裡程最長的高速鐵路京廣高鐵各車次車票開始銷售,關於京廣高鐵的運行時間、車次、票價等相關信息的猜測就此塵埃落定。然而網友們的討論並未就此終結——在北京西至廣州南G字頭列車最低865元,最高2727元的票價公布后,很多網友連稱“太貴”,並表示這一定價區間並未考慮到國內主流人群的實際收入水平。

  北京到廣州G字頭車票比普鐵高近一倍 略低於打折機票

  按照鐵道部公布的票價,京廣高鐵開通后,將在線路上行駛D字頭和G字頭兩種席別列車,其中D字頭動車運營時速為250公裡,G字頭高鐵列車運行速度則達到300公裡/小時。例如從北京西站到廣州南站全程G801次列車全程最快約7小時59分,票價最低的二等座為865元,一等座為1383元,特等座為1645元,商務座則達2727元。D字頭北京至廣州二等座票價為712元。

  而從北京西站到武漢的G字頭列車,最便宜的二等座售價為530元,一等座847元,特等座1080元,商務座則達到了1671元。北京至武漢的D字頭動車票價則較G字頭有明顯降低,二等座381元﹔一等座608元﹔特等座684元﹔商務座1139元。

  深圳北站至北京西站高鐵為G71次,每日一趟,全程需時10小時5分,最低的二等座票價940元,一等座票價為1483元,特等票價為1765元,商務座則為2927元。

  和K字頭、T字頭的普通列車相比,京廣高鐵票價的票價高出近一倍。以北京到廣州為例,京廣高鐵價格最低的G字頭二等座票價為865元,而包括K599次、T201次在內的普通列車硬臥價格為443元,即使是軟臥價格也僅為786元,遠低於G字頭二等座價格。

  而同等距離的機票價格又如何呢?中新網財經頻道記者在電子訂票網站查詢后發現,同是12月26日,從北京飛往廣州的航班票價從891元(5.2折)到1300余元不等,前后幾天價格浮動不超過100元。從北京飛往武漢的航班票價則相對較低,最低達到289元(2.7折),僅為G字頭高鐵價格的一半左右。不過,上述機票價格均未計入機場建設費和燃油費。同時根據出發時段和日期,機票價格也會有較為明顯的浮動,而高鐵價格則相對穩定,幾乎不會有所變化。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