壟斷業高公積金倒逼收入分配改革--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壟斷業高公積金倒逼收入分配改革

蘇渝

2012年12月20日07:28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12月18日媒體報道,年終,又到了各行各業“晒收入,晒獎金”的時候了。不過,這次網上晒出的另一金——“住公積金”吸引了眾人的眼球。各行各業公積金的繳存數額存在很大的差別,最高與最低差別高達30倍。差距怎麼會這麼高呢?為此,有記者做了跟蹤調查,選取了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國企、民企的員工進行採訪,結果發現,30倍的公積金數量差距,絕非空穴來風。

  一般國家機關的員工,也就是很多人羨慕甚至妒嫉的公務員,他們的公積金繳存並不高,每月隻有340元,遠不如外界所想象的那麼高。相對於銀行、電力、煙草等壟斷行業的公積金繳存,公務員還是小兒科。

  事實上,按照國家相關法律規定,國家機關職工繳存的公積金比例,有嚴格規定,雖然各個企業的標准不同,但公積金繳存基本上同工資收入挂鉤,原則上不會超過月收入的12%,比如一個員工月薪5000元,公積金也就在1000左右。然而,在網上流傳的這份調查表中,銀行被認為是最牛的,因為他們的公積金最高達到了9000元。這是什麼概念?加上銀行必須自身補貼的9000元,光公積金,一個銀行工作人員一個月就可能繳存1.8萬元。為了求証此事,“經濟之聲”記者也採訪了一些銀行的職員。不少銀行職員都向記者表示,9000元的公積金並不離譜,某些銀行,過萬的公積金也比比皆是,有的銀行,還會每月給高管發放高達數千元的住房補貼。

  按照2012年度住房公積金基數調整業務指南的新規定:職工的2012年度住房公積金繳存基數為職工本人2011年月平均工資(即職工2011年工資總額除以發放工資的月數)。職工工資總額按國家統計局規定的口徑計算,即應以直接支付給職工的全部勞動報酬為根據,包括各項工資、獎金、津貼和補貼等全部收入的10%左右,最高不可超過12%。銀行等壟斷行業高達9000元公積金標准,顯然高於這一規定。這也無形中拉大了社會收入懸殊的巨大差距。分配不公,特別是銀行等壟斷行業的“隱性福利”,不僅僅是反映在公積金上,而且還反映在這些行業的高薪和名目繁多的補貼上。

  銀行業的高薪、高福利來自哪裡?因銀行業大多是上市公司,且是以不斷補充資金為由在資本市場融資最多的上市公司。因而高薪、高福利來自公司的利潤,銀行業的福利越高就會稀釋公司的純利,給股民的分紅就會越少。這對全體股東而言都是不公平的。難怪有投資者形容銀行業“喝肉湯”,投資者“喝稀粥”。同銀行業亮麗的年報和高福利大幅增長相比,銀行的分紅卻顯得很摳門。給股民的分紅回報不僅沒有增長,反而呈現下滑的趨勢,有的甚至干脆不分紅,不少股民坦言“很難摘到銀行股豐收的果實”。從上市銀行的分紅情況來看,遠不如給自己高福利那麼給力。在利潤大幅增長的同時,企業高管和員工通過高薪、高公積金等充分享受了高成長的果實,而作為投資者卻沒有得到合理的回報。這也是銀行股跌到白菜價也萎靡不振的根本原因。

  剛結束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加強收入分配改革,當然也包括改革銀行等壟斷行業“隱性福利”方面。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