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后11省區黨委書記換班 人事調整料將持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十八大后11省區黨委書記換班 人事調整料將持續

2012年12月20日08:43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網12月19日電 綜合消息,中共自本月17日開始十八大后第二輪人事調整。繼5省區同在18日換班后,19日福建、廣西兩省區黨委“一把手”也已確定。至此,十八大后已有11省份黨委“一把手”調整,包括四川、陝西、吉林、浙江、廣東、內蒙古、福建、廣西8省區,以及上海、天津、重慶3個直轄市。

  十八大后11省份黨委“一把手”調整

  十八大后,多個省級行政區域黨委書記作出調整,繼四川、上海、天津、重慶於11月調整黨委書記后,目前又迎來第二輪調整,主要針對11月調整后帶來的崗位空缺。

  其中,僅18日一天就有五省區黨委“一把手”確定。胡春華接替汪洋出任廣東省委書記,王君接替胡春華任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夏寶龍接替趙洪祝任浙江省委書記,趙正永接替趙樂際任陝西省委書記,王儒林接替孫政才任吉林省委書記。

  19日,官方發布消息稱,尤權擔任中共福建省委書記。原省委書記孫春蘭已於11月接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張高麗擔任天津市委書記。

  資料顯示,尤權2000年12月任國務院副秘書長,2006年12月任國家電監會主席,2008年3月任國務院副秘書長(正部長級),是十七屆中央候補委員、十八屆中央委員。

  履新伊始,尤權即強調,福建發展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發展為第一要務。他並表示要盡快融入福建,奉獻福建,和福建人民一道,攻堅克難,做好工作,續寫新篇章。

  同日,廣西黨委“一把手”也作出調整。官方19日發布消息稱,彭清華接替郭聲琨任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郭聲琨將另有任用。

  資料顯示,1957年出生的彭清華早年有知青經歷,改革開放后曾在中組部工作多年,2003年到2012年歷任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主任。

  在發表履新感言時,彭清華表示,一定會虛心學習、努力工作,盡快轉換角色,盡快適應新的環境和新的崗位,並將以實際行動向黨中央向廣西各族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他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將嚴格要求自己,正確行使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真正做到為民、務實、清廉。

  至此,十八大后已有11個省份黨委“一把手”調整。包括四川、陝西、吉林、浙江、廣東、內蒙古、福建、廣西8省區,以及上海、天津、重慶3個直轄市。

  而在十八大前的7月份,貴州省委書記即已作出調整。趙克志任貴州省委書記,原省委書記栗戰書則調任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

  外媒關注中共人事調整 稱布局思路穩中求進

  中共十八大后的新一輪人事調整受到海外媒體密切關注,有評論認為,本輪省級黨政高官調整,在調整方式上多屬於本地內部遞升,凸顯“穩中求進”布局思路。亦有文章預料,近期或將繼續有省級人事調整。

  其中,胡春華接替汪洋出任廣東省委書記最受關注。有分析稱,新職務有利於他累積地方歷練。十八大上,胡春華與孫政才雙雙晉身政治局,在“60后”政治新星中脫穎而出。

  香港《大公報》文章《廣東續有“改革派”》稱,汪洋及胡春華在施政理念上頗有契合。都曾極力推動經濟轉型﹔均具有廣東官員一以貫之的開放心態﹔在整頓干部隊伍上均講求原則、不留情面。以此看來,廣東易帥后,大政方針應將保持相對連貫性和穩定性。廣東續有改革派,未來依舊可期。

  新加坡《聯合早報》文章稱,胡春華被任命為廣東省委書記。未來五年內,胡春華將如何繼續推進廣東改革開放,並解決好廣東當地的貧富懸殊問題,以及“先富”地區的社會穩定問題,勢必成為對他執政能力的重要考驗。

  香港《大公報》文章稱,此番履新的省級黨政高官,都是由基層成長以來,大都經過了眾多崗位的歷練,對民生都非常關注。新任的各位省委書記,都擁有因地制宜、獨具特色的施政思路。

  香港《文匯報》文章稱,中共在11月20日前后進行十八大后的首輪人事調整,涉及多位政治局委員,以及上海、天津、重慶三大直轄市,和中組部、中宣部等中共中央直屬機構。昨日進行的調整,則涉及五大重要省份。觀察人士指出,這顯示出中共人事變動正由上至下地傳導進行中。

  新加坡《聯合早報》文章稱,由副轉正的夏寶龍、趙正永,王儒林都屬於順勢接班,這有助於維持有關三省的政策延續性。此前,北京、上海新任書記郭金龍與韓正的晉升,也都體現了副書記轉正的軌跡。這再次表明了十八大以后,中國直轄市和省份“一把手”順位接班的特點,凸顯了高層以“穩”為主的人事布局考慮。

  香港《文匯報》稱,十八大閉幕迄今尚不足40天,中共已進行兩波重要人事調整,十八大后的人事布局已在有條不紊進行中。值得注意的是,已進行黨務系統人事調整的部分省市,還未完成政府系統的變動。觀察人士認為,這顯示出各地的人事調整仍在進行,相信未來一段時間還是人事調整的密集階段。

  附:

  

十八大后重要人事調整一覽

(按調整時間排序,數據截止至發稿日)

姓名 現任職務 原職 感言
趙樂際 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組織部部長 陝西省委書記 向三秦父老鞠躬致意
孟建柱 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公安部部長、黨委書記 公安部部長、黨委書記  
張德江 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 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重慶市委書記 重慶在我心中,我祝福重慶!
孫政才 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 吉林省委書記 不懈怠不折騰 努力把重慶的事情辦得更好
俞正聲 中央政治局常委 上海市委書記 我一定會繼續情系上海、關注支持上海
韓正 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上海市市長 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 努力當清白官 不推卸不諉過
孫春蘭 中央政治局委員、天津市委書記 福建省委書記 要把為天津人民謀幸福作為最大責任
趙洪祝 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副書記 浙江省委書記 以“俯首甘為孺子牛”精神 鞠躬盡瘁奮力拼搏
劉雲山 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 中央宣傳部部長  
劉奇葆 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宣傳部部長 四川省委書記  
王東明 四川省委書記 中央機構編制委員會辦公室主任 執政為民 求真務實廉潔自律
趙正永 陝西省委書記 陝西省省長 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 推動富民強省
王儒林 吉林省委書記 吉林省省長 將懷感恩之心為民謀福
夏寶龍 浙江省委書記 浙江省省長 發揚浙江人低調務實的一貫做法 不空談
汪洋 中央政治局委員 廣東省委書記 請批准我為“廣東人”
胡春華 廣東省委書記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 建設團結干事有號召力、戰斗力的班子
王君 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 山西省省長 嚴於律己廉潔從政 嚴格要求家屬子女和工作人員
尤權 福建省委書記 國務院副秘書長 發展為第一要務
彭清華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 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 真正做到為民、務實、清廉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