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全國就業形勢略顯嚴峻 工資制度改革成關鍵--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明年全國就業形勢略顯嚴峻 工資制度改革成關鍵

種卿

2012年12月20日07:59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視頻】2013就業新措施

明年全國就業形勢略顯嚴峻 工資制度改革成關鍵(網絡配圖)

    12月18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公布2013年就業工作的目標,要求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6%以內。數據顯示,目前我國整體就業局勢基本穩定,但與此同時,我國明年的就業形勢也面臨著諸多挑戰,經濟增速放緩必將會否影響到明年的就業市場﹔而隨著人工成本的攀高以及農民工返鄉的情況出現,用人單位仍存在“用工荒”等經營風險。

  經濟增速放緩 對就業市場影響有限

  18日,全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工作會議召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在總結今年就業形勢時表示,面對世界經濟復蘇明顯放緩和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嚴峻形勢,就業工作進展好於預期。前11個月,城鎮新增就業1202萬人,失業人員再就業525萬人,困難人員實現就業167萬人,三季度末城鎮登記失業率為4.1%,就業局勢保持穩定。

  同時,尹蔚民提出明年就業工作的目標是:城鎮新增就業900萬人以上,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6%以內。他表示,“實現這一目標,必須把促進就業放在更加優先的位置。”在深入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政策的同時,切實做好重點群體就業工作。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18日報道,受國際經濟形勢的影響,2012年以來,中國經濟增速有所放緩,GDP增長率從一季度的8.1%降至二季度的7.6%,再降至三季度的7.4%。此前人們曾擔憂經濟下行將拖累就業,使就業形勢更加嚴峻。

  而從目前的情況來看,中國經濟“企穩回升”跡象愈發明顯。2013年經濟增速預期雖仍較之前有所下降,但仍符合全球經濟下行的大背景,有助經濟結構調整的進一步推進。因此,隨著經濟逐步回暖,就業市場保持基本穩定的同時,也將面臨諸多嚴峻挑戰。

  十八大報告中提出“要推動實現更高質量的就業”的新目標。在整體就業形勢平穩、城鎮登記失業率可控的情況下,實現就業數量和就業質量的雙提升,是明年我國就業工作面臨的新課題。

  對此,中國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副所長陳光金指出,就目前的情況看,最為迫切的是要加快經濟結構的調整,降低對簡單體力勞動的需要,增加對腦力勞動和高技能勞動的需求﹔其次要加強對勞資關系的法律調節,特別是做好農民工的社會保障和勞動權益的維護工作。

  工資制度改革 有望解決 “暗箱”招聘

  十八大報告中提出收入倍增計劃,“2020年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收入倍增計劃中收入倍增者指的是中低收入者的收入翻一番。實現收入倍增的途徑主要有三個:一是轉變經濟增長方式,二是實現高質量的就業,三是抓好收入分配。

  事實上,這一收入倍增計劃已經開始實施,目前已有貴州、江蘇、甘肅等多省提出了當地的居民收入倍增計劃。與此同時,有觀察人士預測,收入分配改革在明年將加速推進,成為多項改革中引人關注的亮點,而收入分配改革總體方案也有望於今年12月面世。

  在中央提出的收入改革目標的基礎上,人社部也特別提出要進行工資制度和事業單位人事制度兩大改革。專家分析,個別事業單位“蘿卜坑招聘”的暗箱操作問題,以及有些事業單位人員“能上不能下”等痼疾將逐步得到妥善解決。

  對於2013年的具體工作,尹蔚民提出,一要完善企業工資制度。完善人力資源市場工資指導價位和行業人工成本信息指導制度,加快建立企業薪酬調查和信息發布制度,探索發布重點行業工資指導線。

  《京華時報》18日消息顯示,人社部人事科學研究院院長吳江介紹,與時下熱議的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的思路有所契合,人社部提出的明年工資制度改革思路,體現了有關部門進一步縮小不合理的收入差距的決心。

  人員成本攀升 用工荒或仍將上演

  回憶今年年初就在全國蔓延的“用工荒”,許多企業仍感到有些后怕。雖未造成用工企業和就業市場的較大損失,但新生代農民工的擇業心理和求職選擇的變化,仍收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

  因此,人社部仍將農民工和高校應屆畢業生作為2013年就業的兩大重點群體,尹蔚民特別要求:健全工資支付保障制度,全面治理農民工工資拖欠問題。在保証農民工既有利益的同時,也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由於薪資、待遇等原因引發的農民工就業問題,預防“用工荒”在年初集中爆發。

  對此,中國社科院社會學研究所副所長張翼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高校畢業生和農民工一直是兩大重點就業人群。今年下半年以來,隨著經濟回暖,服務業和制造業對農民工的需求在不斷增加,明年如果經濟繼續保持目前回暖的態勢,農民工群體的就業將不成問題,預計年后招工難、企業短工的現象仍將上演。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