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努力擴大殘疾人就業--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中國努力擴大殘疾人就業

2012年12月18日10:06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網太原12月18日電(記者 張羽 葉健)2012年國際殘疾人日剛過,張瑞紅就開始期盼下一個殘疾人節日的到來。

  40歲的張瑞紅是山西省陽泉市一家電纜企業的員工,他是一名肢殘人士。小時候因為小兒麻痺症,張瑞紅的腿出現殘疾,畢業后由於找不到工作,在各個城市間流浪打零工,過著朝不保夕的生活。

  2007年,山西鑫源電線電纜有限責任公司受國家政策驅動,開始招收殘疾人就業。張瑞紅和其余十余名殘疾人成為首批幸運兒,從此過上了年收入4萬多元的穩定生活。

  張瑞紅是中國近年來擴大殘疾人就業計劃實施以來的受惠者。多年來,中國政府高度重視殘疾人事業發展,將其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致力於殘疾人社會服務和社會保障體系建設,中國殘疾人的生存權和發展權得到了極大改善。

  中國政府的殘疾人工作中,重中之重是擴大就業,為其提供公平的經濟機會。2007年,國務院頒布了《殘疾人就業條例》,提出“用人單位應當按照一定比例安排殘疾人就業”等一系列促進殘疾人就業的措施。

  山西鑫源電線電纜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張瀘雲說,根據這一條例,剛剛成立的公司從2007年開始大批招收殘疾人,目前221名員工中,有134名是殘疾人。

  目前,中國殘疾人就業服務機構達到3109個。中國殘聯在今年3月底發布的《2011年中國殘疾人事業發展統計公報》顯示,2011年,中國城鎮新安排31.8萬殘疾人就業。全國城鎮殘疾人實際從業人數440.5萬,農村殘疾人從業人數1748.8萬。

  然而,中國殘疾人就業狀況以及經濟機會的平等獲得仍然不樂觀。不久前,全國人大的一份報告中指出,中國殘疾人就業得到改善,但殘疾人就業有關法律規定未能有效落實。

  報告中說,在已經就業的殘疾人中,虛假就業、同工不同酬的現象時有發生﹔很多單位本來有適合殘疾人工作的崗位,卻不依法按比例安排殘疾人就業。

  中國政府規定,用人單位安排殘疾人就業的比例不得低於本單位在職職工總數的1.5%。包括全國人大在內的一些部門近期再次要求,要認真落實殘疾人按比例就業制度,西安等地區還出台了追責制度。

(來源:新華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