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收入要翻番更要縮小差距--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如何保持農民收入持續較快增長?農業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宋洪遠認為

農民收入要翻番更要縮小差距

朱  雋

2012年12月16日09: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編者按:十八大報告明確提出,到2020年,要實現城鄉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收入倍增,難點在農民。

  今年前3季度,我國農村居民人均現金收入實際增長12.3%,跑贏了GDP增速。這釋放出怎樣的信號?農村居民收入倍增,還有哪些不確定因素,應採取哪些具體措施?農民還有哪些所思所盼?請看本版相關報道。

  ■不能輕言城鄉居民收入差距轉折點到來,不能忽略平均數掩蓋下的大多數

  ■農產品價格跑不贏生產成本,會抵消農業生產的比較效益,影響農民收入

  ■加快建立農民增收長效機制,多渠道促進農民收入增加

  三項主要收入增長,奠定全年增收基礎

  記者:根據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今年前3季度,我國農村居民人均現金收入6788元,其增速跑贏了GDP的增速。另據報道,全國有29個省(區、市)農村居民人均現金收入的增速超過了城鎮居民收入增速,您認為這分別意味著什麼?

  宋洪遠:農村居民人均現金收入增速跑贏GDP的增速,是個好現象,這與國家重視國民收入分配結構調整,著手提高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中比重的政策導向有關。但不能因此簡單地得出國民收入分配結構已經發生變化的結論,因為經濟增長速度相對放緩對這個比較結果也有影響。今后要實現城鄉居民收入翻番,還應加快收入分配改革步伐,進一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中所佔比重。

  以往說起農民收入增長,我們常常會忽略了平均數掩蓋下的大多數,就是大部分農民收入還是在平均數以下的。今年前3季度,29個省(區、市)農村居民人均現金收入的增速超過城鎮居民收入增速,恰恰反映了大多數省份的情況,而且這一“超越”從2010年持續到了2012年,這是一個可喜變化,說明城鄉居民收入關系的改善有了更加扎實的基礎。但是,能否說城鄉居民收入差距的轉折點就此到來,還有待進一步觀察。  

  記者:從全年來看,今年農村居民收入將呈現怎樣的態勢?

  宋洪遠:根據前3季度農民收入增長因素的變化趨勢分析,今年全年農民收入增長的態勢和變化趨勢將與前3季度相同。其中,家庭經營性收入、工資性收入及轉移性收入這3個主要收入來源均會有所增長,將為全年農民增收奠定堅實基礎。

  縮小差距,農民收入增長還要更快一點

  記者:未來保持農民收入持續較快增長,還有哪些不確定因素?

  宋洪遠:從長遠看,保持農民收入持續較快增長,的確存在不確定因素。

  從家庭經營性收入看,受能源、資源價格上漲影響,農業生產經營成本上升將呈持續態勢,而且不可逆轉。與此同時,雖然農產品價格上漲也是大勢所趨,但會遭遇價格“天花板”。用個形象的比喻,生產成本和農產品價格,就好比頭發和眉毛,眉毛再長也長不過頭發。農產品價格跑不贏生產成本,會抵消農業生產的比較效益,進而影響農民收入。

  從工資性收入看,伴隨著產業結構的轉型,資本技術密集程度會日漸加深,對勞動力的擠出效應會日漸增強,農民工就業能力與產業轉型之間會出現無法契合和適應的問題,加上農村產業帶動就業能力不強,農民就業創業門路不寬,工資性收入難以較快增長。

  從轉移性收入看,近年來,雖然各項惠農補貼品種在增加,標准在提高,范圍也在擴大,但隨著強農惠農富農政策性效應的逐步遞減,農民轉移性收入持續較快增長的難度加大。

  另外,農民收入增長還要受到國際、國內經濟形勢的影響,未來經濟發展的不確定因素會導致農民增收的不確定性。 

  記者:十八大報告明確提出,到2020年城鄉居民收入要比2010年翻一番,要確保這一目標實現,還應採取哪些措施?

  宋洪遠:十八大報告提出了,到2020年城鄉居民收入要比2010年翻一番。同時也提出,要加大統籌城鄉發展力度,增強農村發展活力,逐步縮小城鄉差距,促進城鄉共同繁榮。這就要求我們,在保証城鄉居民收入翻番的過程中,也要進一步縮小城鄉居民收入之間的差距。

  要實現縮小差距,恐怕農民收入增長還要更快一點,應當實現到2020年農民人均純收入比2010年至少翻一番。加快建立農民增收長效機制,積極發展農村非農產業,增強縣域經濟發展活力,努力拓寬農民就業門路,多渠道增加農民收入。對於農村貧困人口來講,要穩步實現他們不愁吃、不愁穿,保障他們義務教育、基本醫療和住房,貧困地區農民人均純收入增長幅度要高於全國平均水平。

(責任編輯:杜燕飛、王靜)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