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散布“末日”言論謀利 “末日碉堡”暢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商家散布“末日”言論謀利 “末日碉堡”暢銷

2012年12月16日09:1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11月22日,法國南部布加拉什村,“末日”信徒來到這裡,等待外星人將他們帶走。

  距離傳言中的2012“世界末日”還有5天時間,盡管這個“末日”荒謬且可笑,但這還是在全世界引起了復雜的反應和恐慌。面對所謂“末日”,世界各地大部分民眾能夠保持清醒,但也有一部分人信以為真,他們有的自殺、有的逃跑、有的惶惶不可終日。對於商人來說,“末日”給他們帶來了商機,並成就了一個龐大的“末日產業”。

  迫切等待“末日”降臨

  50歲的美國人羅尼·桑德沃不知道12月21日將發生什麼,但是他已經做好了最壞的准備。

  桑德沃准備了夠一年吃的罐頭、餅干等不易腐爛的食物,數百加侖的水,數百個淨化水膠囊,還有一套武器。他把這些東西堆在院子外面的一輛卡車上,以備在“末日”時能夠活命。

  “我想,到時候有可能發生一些災難性事故。”桑德沃利用業余時間監控美國地質調查網站,尋找地震和自然災害的報道,閱讀病毒暴發和氣候變化的新聞,關注凡是能夠被視為“毀滅日”所謂先兆的一切事件。“我不能說肯定會發生,但是有這個可能。”

  桑德沃在一家大型倉庫中工作,和妻子生有3個孩子。這是他人生中第一次顯得如此極端。“我並不恐懼,但是幾乎希望它來到……看吶,我們的社會和文化已經墮落至此。”對於桑德沃來說,高度欲望、暴力和環境破壞令人類已經走得太遠,需要外力來警醒。

  英國退役軍人邁克爾·桑德森時刻准備迎接“自然災難的到來”。每周,桑德森都會帶著妻子和兩個女兒進行逃生演練,他們擁有一輛拖車,可以在15分鐘內舉家搬遷至威爾士一處秘密避難所。“災難的確會發生,火災、洪水、風暴早就不是什麼新鮮事了。一旦災難來臨,你行動得太慢,那麼你就會成為遇難者。”桑德森說,“人們經常問我為什麼會是一名‘末日准備者’。每當這個時候,我都感到很困惑,我不明白為什麼會有人不願做好應對災難的准備。”

  “末日碉堡”暢銷

  像桑德沃和桑德森這樣荒謬的人,並不在少數。

  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到“末日准備者”的行列,人們囤積食物、武器、防毒面具甚至避孕套,頻繁進行逃生操練,研究瑪雅歷法,購置避難所……

  商家也想方設法利用這一難得的商機。很多國家都有人銷售所謂的“末日碉堡”,價格不菲,動輒上百萬美元一間房,但是銷路不錯。

  “我們以前一個月賣出去一間,現在每天都能賣一間。”一家美國避難所的主人羅·赫伯德說,“我不懂瑪雅歷法,但是天體物理學家都來買我的避難所,並且告訴我准備預防太陽風和輻射。我准備在19日鑽入地下,然后23日再出來。這是為了以防萬一。”

  在各種“末日網站”上,充斥著各種“逃生指南”和“末日消息”,同時還兼營生存設備,最后不忘放上一個倒計時秒表。

  美國國家地理頻道今年播放了一系列《末日生存者》節目,展現普通美國人如何“深挖洞、廣積糧、求生存”的故事,並給出總結和專家點評。

(責任編輯:郝帥、王靜)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