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倍增的新底氣 分配改革是“藥引子”--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復興之路·新機遇·民生篇

收入倍增的新底氣 分配改革是“藥引子”

本報記者  尹曉宇  潘笑天

2012年12月20日07: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高樓林立的重慶市渝中半島。新華社記者 李 健攝

   十八大報告首次提出了“確保到2020年實現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目前,全國多地也在積極籌劃地方版的收入倍增計劃,在這個目標實現的過程中,將會有怎樣的機遇?需要什麼樣的“藥引子”?  各地收入倍增計劃正在提速。 

  各地計劃在提速

  據不完全統計,黑龍江、甘肅、江蘇、貴州等省份已經提出了本地的居民收入倍增計劃。《甘肅省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倍增計劃(2012~2016年)》提出,未來5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長15%以上。黑龍江省“十二五”規劃提出,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年均增長12%以上。貴州省提出,到2015年,城鎮居民和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比2010年翻一番,年均實際增長分別超過12%和14%。江蘇省提出,以2010年為基數,剔除價格因素,全省到2017年實現居民收入倍增。近日國務院批復的《中原經濟區規劃》也提出了收入倍增計劃目標,即到2020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3.8萬元,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達到1.6萬元。

  而近期國家統計局發布的2012年前三季度數據也為收入倍增計劃釋放了積極的信號。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427元,同比名義增長13.0%,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9.8%﹔農村居民人均現金收入6778元,同比名義增長15.4%,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12.3%,二者均跑贏7.7%的GDP增速。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