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秋怡:收入倍增計劃將考慮物價上漲因素--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李秋怡:收入倍增計劃將考慮物價上漲因素

李秋怡

2012年11月12日07:52    來源:四川日報    手機看新聞
記者:這一倍增目標和每一個人息息相關,網友們強烈關注。焦偉俠:達州有690萬人,2011年GDP破千億元,人均GDP剛剛突破3000美元,城市居民人均收入低於全省平均水平,農民人均收入高於全省平均水平,要實現收入倍增計劃,必須擴大總量、優化結構、提高質量。

  京川連線

  主持人:

  川報集團特派記者 李秋怡

  嘉賓:

  焦偉俠 十八大代表、達州市委書記李 剛 十八大代表、巴中市委書記

  針對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宏偉目標,十八大報告中首次提出“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新目標。這一目標關乎民生,重若千鈞,在網絡上引發廣泛關注和討論。

  網友很想了解這一倍增目標如何計算、如何實現、是否包括價格因素等。改革發展成果與人民共享

  記者:這一倍增目標和每一個人息息相關,網友們強烈關注。

  焦偉俠:城鄉居民收入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發展指標,這個指標反映了黨在3個方面的指導思想,一是經濟社會發展從注重量的發展到注重質的提高﹔二是改革發展的成果要與人民共享﹔三是我們已進入轉方式、調結構的階段,在政績觀上強調提高人民群眾生活質量是一個新的引導。

  李剛:如何提高城鄉居民收入是各級黨委全部工作的落腳點,這一指標體現了我們黨對民生問題更加關注,目標更加明確,體現了我黨轉變發展方式、推進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決心和信心。

  記者:有網友擔心,物價會不會消化翻番的成效。這個“翻一番”目標是否扣除價格因素?

  焦偉俠:其實歷來在經濟統計方面,無論是經濟總量指標,還是人均收入指標,都考慮了物價上漲因素。也就是說,不是現有收入數字上的簡單倍增。

  有信心,但更需努力

  記者:巴中、達州的網友留言很活躍,因為你們是當地的書記。

  李剛:巴中作為革命老區、貧困地區,城鄉居民收入總體不高,分別僅佔全國、全省的65%和75%。這就決定了我們必須加快發展,做大財富“蛋糕”,夯實居民收入倍增的基礎。

  我們對巴中的優劣勢作了分析,認為要以“兩化”互動、統籌城鄉抓倍增,充分實現城鄉居民就業創業,加快縮小巴中與全國、全省的收入差距。要擴大開放抓倍增,傳統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並舉,增強倍增的綜合實力。要扶貧攻堅抓倍增,以民生投入為重點,抓好基礎設施、產業發展、公共服務、教育提高、生態建設。要改革創新抓倍增,以激發內能為關鍵,抓好農村集體建設用地使用權、房屋所有權、土地承包經營權、集體“三資”、林權、水權等產權改革,努力增加農民財產性收入,同時完善城鄉社會保障體系,增加保障性收入,充分釋放城鄉發展活力。

  焦偉俠:達州有690萬人,2011年GDP破千億元,人均GDP剛剛突破3000美元,城市居民人均收入低於全省平均水平,農民人均收入高於全省平均水平,要實現收入倍增計劃,必須擴大總量、優化結構、提高質量。近幾年,達州的經濟增速都高於全國、全省,要實現倍增,我們是有信心的,但也是要經過努力的。

  根據達州實際,我們提出一產業做大總量、降低比重,二產業調整結構、提高比重,三產業做大總量、提高比重。達州工業總量全省第八,和GDP全省第五的水平是不相適應的。我們必須實施“工業強市”戰略。達州有豐富的天然氣資源,可以以此為突破口,集中、集約、集群發展,改變經濟結構。同時,我們要擴大對外開放,千方百計引入新的產業,在引入增量的基礎上實現結構調整。

  難點重點是分配制度改革

  記者:網友希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能早日出台,在控高、增低,縮小貧富差距的基礎上實現倍增。怎麼看?

  焦偉俠:十八大報告已明確提出,要千方百計增加居民收入,必須堅持走共同富裕道路,要著力解決收入分配差距較大問題,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城鄉之間、區域之間、不同行業之間存在著收入差別,這需要通過制度來進行調整。比如建立工資正常增長的保障制度,完善社會保障體系,調整稅收制度等,倡導公平正義,提高更大多數人民的生活滿意度。

  李剛:對於欠發達地區來講,必須要增強發展的自覺和自信,要通過發展和制度來實現收入倍增。一要提高居民的技能性收入,使居民通過受教育來“掙錢”。二要提高居民的產業型收入,通過引進企業,使居民在產業發展中“賺錢”。三要提高居民的財產性收入,通過統籌城鄉、制度創新來“生錢”。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