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倍增的新底氣 分配改革是“藥引子”【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復興之路·新機遇·民生篇

收入倍增的新底氣 分配改革是“藥引子”【3】

本報記者  尹曉宇  潘笑天

2012年12月20日07: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分配改革是“藥引子”

  實現收入倍增還需要“藥引子”。

  “居民收入倍增,是在做大做好蛋糕的基礎上分好蛋糕的過程,需要全方位推進、多方面配合。”中國勞動學會副會長蘇海南表示,抓好收入分配,進一步調整和完善相關政策措施,讓城鄉居民收入倍增有制度保障是其中重要的一環。

  北京師范大學經濟與工商管理學院教授李實表示,收入分配改革是個系統,首先,要完善初次分配政策,如完善最低工資政策、工資談判機制、提高就業的數量和質量、改變就業結構等﹔其次是完善再分配政策,包括提高稅收調節力度、實行財產稅和遺產稅等﹔再次,監管部門需要設計配套政策進行監管,如完善收入監管制度、稅收監管制度等。

  著名經濟學家吳敬璉認為,中國貧富差別如此巨大,原因之一是一些人靠權力謀取利益。“要解決這個是我們稅收體制力所不及的,這個要靠整個體制改革,要讓權力不能支配那麼多的資源,而且要對權力進行監督,這樣才能夠解決這個問題。”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