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2名女性官員落馬 美容會所成貪污高發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12名女性官員落馬 美容會所成貪污高發地

汪文濤 劉忠光

2012年12月20日07:09    來源:檢察日報    手機看新聞

  辦案檢察官剖析,這一系列因美容而發生的貪污、受賄案件均實施在一個相對封閉的空間裡,而女子美容會所裡的高消費又將常人拒之門外,脫離了監管。這種新型的“美容腐敗”潮流極具隱蔽性,使得很多女性官員抱有僥幸心理。

  截至12月初,京城多起因美容而衍生出的系列貪污、受賄大案在歷時一年多的全面調查后,目前已由北京市檢察院第一分院陸續偵查終結。

  據了解,這是北京市檢察機關首次查辦發生在美容會所裡的系列貪污、受賄案件,共立案13件,其中12起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均為女性,另一起是北京城建集團原副總劉某為情人出資美容的共同貪污案,13起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多為局、處級干部,涉案人員之多、波及行業范圍之廣,均為京城歷史之罕見。

  匿名舉報牽出系列大案

  2011年3月,北京市檢察機關接到上級轉來的一封匿名舉報信,寥寥數字的舉報信中反映北京市衛生局機關工會原主席白宏長期在美容會所高檔消費,行為可疑,匿名舉報引起了檢察機關的高度重視。

  檢察官初查發現,白宏分管的工會單獨設有財務和銀行賬戶,經常有大量的支票、現金的支出,而返回平賬的發票內容多為“會議費”、“培訓費”、“辦公用品”和“禮品”等,卻沒有一張發票能夠反映出與“美容會所”有關聯。深入調查后,檢察官發現,開具這些“會議費”、“培訓費”、“辦公用品”發票的某酒店、某商貿公司、某銷售公司等四家公司都由一個共同的上級管理公司注冊成立——北京某女子會所管理公司。

  這家女子會所管理公司還在北京海澱、朝陽等核心地段實體連鎖經營著5家高檔美容中心——對外則統一冠名為北京某女子世界健身俱樂部。憑借著敏銳的意識,檢察官開始搜集到白宏涉嫌犯罪的線索和証據,而白宏在這家女子世界健身俱樂部的美容軌跡開始浮出水面。

  這是一家隻為女性提供專業美容和保健服務的高檔會所,在北京市中關村、亮馬河、萬柳等黃金地段有多家分店連鎖經營。白宏第一次走進這家會所是在2006年7月,當時的她並不具備那樣高的經濟消費能力,隻能從自己分管的工會會費裡“想辦法”。

  有了第一次“濕鞋”,此后便一發不可收拾。從2006年7月至案發前,白宏多次動用工會會費,在這家2000多平方米的會所裡,體驗遍了美容、美體、健身等上百項特色服務,美容會所仿佛一個磁場,對白宏產生著強大的吸引力,她越陷越深,沉迷其中。

  這一“沉”就是5年,沒有人知道白宏的“秘密”,而年近60歲的她則在周圍人群的贊美聲和嫉妒聲中享受著成功女性的快感。據統計,從2006年7月至2011年3月間,白宏利用擔任北京市衛生局機關工會主席的職務便利,以召開會議、培訓、購買禮品等名義,多次從自己主管的市屬衛生系統工會會費賬戶中領取現金支票或現金,將自己負責管理的工會會費共計人民幣399萬余元轉入北京某女子世界健身俱樂部等多家公司,支付其個人的美容、保健消費,后以北京某女子世界健身俱樂部等多家公司開具的發票到單位平賬,以此手段貪污公款399萬余元。

  2011年12月20日,北京市一中院以貪污罪判處白宏有期徒刑十五年,白宏未上訴。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