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倍增的新底氣 分配改革是“藥引子”【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復興之路·新機遇·民生篇

收入倍增的新底氣 分配改革是“藥引子”【2】

本報記者  尹曉宇  潘笑天

2012年12月20日07: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經濟發展“底氣”足

  經濟發展給收入倍增增加“底氣”。

  今年前三季度,中西部和東北地區GDP同比分別增長10.8%、12.4%和10%,均超過東部地區9.1%的增速,改革開放30多年來,連續5年中西部和東北地區經濟增速全面超過東部地區。相對於東部地區,中西部地區底子薄,其收入倍增計劃相比東部來說容易實現一些。今年上半年,中西部地區的重慶、貴州、四川、陝西、雲南、廣西、寧夏、新疆等地GDP同比增幅超過10%。

  不少地方將城鎮化列為發展的驅動力。相對於東部發達地區,城鎮化將給中部地區新一輪發展帶來契機,獲批的《中原經濟區規劃》便將新型城鎮化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抓手。

  基礎相對較好的東部,如何在之前的基礎上再發力,保証收入倍增的實現?著名經濟學家、北京大學教授周其仁分析,到2020年時人均收入翻一番,也意味著人工成本會進一步提升,因此,關鍵在於要提高生產力,以人力資本驅動生產率進步,讓生產力的提高速率超過工資漲幅。他認為,這需要企業制度、教育科研改革等方面相互配合。

  而打通省級區劃的經濟帶,還將繼續發揮增長極的作用。山東半島藍色經濟區、海峽西岸經濟區、江蘇沿海經濟帶、遼寧沿海經濟帶串聯東部沿海,中西部地區的廣西北部灣、成渝、關中—天水、皖江城市帶等也將繼續發力。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