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學者建議我國加大對富人及跨國公司征稅--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外學者建議我國加大對富人及跨國公司征稅

暨佩娟、黃發紅、李文雲、李永群、席來旺、張曉東、劉歌、孫天仁、吳成良、王驍波、張朋輝、於淼

中國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國際經濟合作研究室主任張建平認為,我國30多年的改革開放和經濟高速增長進程,也是我國經濟深度融入全球化的進程。歐洲政策中心首席經濟學家法比安·祖勒格認為,中國必須避免重復其他經濟體犯過的一些錯誤,比如一定要注意投機泡沫。
2012年12月21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本報北京12月20日電 綜合本報記者報道: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舉行。會議指出:從國際環境看,我國發展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的基本判斷沒有變。同時,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在國際環境方面的內涵和條件發生很大變化。我們必須深刻理解、緊緊抓住、切實用好這樣的新機遇,因勢利導,順勢而為,努力在風雲變幻的國際環境中謀求更大的國家利益。

  國內外學者普遍認為,我們面臨的機遇,不再是簡單納入全球分工體系、擴大出口、加快投資的傳統機遇,而是倒逼我們擴大內需、提高創新能力、促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的新機遇。

  發展好自己的經濟,就是中國對本地區所做的實在貢獻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趙洪表示,中國發展好自己的經濟,就是對地區所做的實在貢獻。中國擁有龐大的內部市場,想要依靠國內消費和投資來維持經濟持續增長、抵御外部影響還是可以做到的。城鎮化正是擴大內需的一個好思路。

  中國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國際經濟合作研究室主任張建平認為,我國30多年的改革開放和經濟高速增長進程,也是我國經濟深度融入全球化的進程。我國抓住了國際產業加速轉移、國際分工不斷調整的歷史性機遇,成為了全球新的制造業中心和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本世紀頭20年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和平發展機遇、經濟全球化機遇、新技術革命機遇等將使中華民族迎來偉大復興。

  比利時布魯塞爾當代中國研究所研究員傅立門認為,歐盟和美國關於對中國的貿易和投資問題採取更強硬姿態的呼聲逐漸升高,發達經濟體的長期不確定性給中國帶來挑戰。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中國未來幾年內如何回應這種挑戰發出了信號。在全球經濟困難的情況下,中國應該讓擴大內需和推進城鎮化成為驅動中國經濟前進的動力。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所副研究員高程認為,在世界經濟深度轉型調整的大形勢下,中國一方面需要做好產業結構的布局、技術創新和新經濟增長領域的突破、生產和消費模式的變化、資源能源結構的調整等一系列國內經濟轉型工作﹔另一方面,也要密切關注其他國家和世界經濟整體轉型的方向和特點,與之協調和相互促進。

  俄羅斯莫斯科大學經濟系亞洲研究中心主任、經濟學教授阿夫多庫申認為,現在中國採取積極擴大內需的方式來規避出口萎靡帶來的風險,並且相應地大力推進城鎮化,這都有利於解決中國經濟面臨的困難。

  練好內功同時,中國也要加強與外界互動

  歐洲國際政治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弗雷德裡克·艾裡克森說,中國最重要的是堅持推行中期改革,繼續開放經濟,更大程度上參與市場競爭。這對中國雄心勃勃地要走向產業鏈高端,提高產品的研發和創新質量來說至關重要。中國央行需要注意其他國家貨幣政策造成的潛在溢出效應。

  美國加蘭特資本市場公司首席策略師丹尼爾·黃認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世界經濟形勢的分析評估是完全正確的。如果中國政府確定的政策措施得到妥當實施,未來中國經濟預計將保持7.5%至8%的增長率。中國可以致力於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加強與亞洲新興經濟體的經貿關系,同時,通過實施結構性稅收改革,促進國內私營部門的投資和消費。這將有助於中國應對貿易保護主義帶來的挑戰。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特聘研究員賈秀東認為,面對復雜多變的國際經濟金融形勢,我國在練好內功,增強經濟發展的內生活力和動力的同時,要進一步加強與外部世界互動,在國際經濟環境中抑制涉我消極因素,促進涉我積極因素。一方面,我們可以通過二十國集團、金磚五國、亞太經合組織、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多邊以及雙邊協調和對話機制,繼續推進全球治理,在世界經濟進入深度轉型調整之際加強與主要經濟體的政策協調﹔另一方面,在全面審視“走出去”戰略的同時,掀起新一輪“請進來”浪潮。

  德國法蘭克福金融管理學院教授洛切爾認為,中國在拉動內需的同時,仍不能忽視出口。中國正處在工業化、現代化、城鎮化的轉型時期,商品出口仍將是中國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但從長期來看,中國要通過工業創新,逐漸擺脫廉價產品世界工廠,成為高質量產品、高質量勞動力和高工資水平的現代國家。

  警惕世界投機資本干擾國際經濟秩序

  比利時布魯塞爾聖路易大學歐洲研究所中國問題專家讓—克裡斯托弗 · 德弗雷涅教授認為,世界經濟低速增長態勢仍將延續,世界資本會涌向短期投機操作。在此背景下,如果中國放鬆對國際資本流動的控制,很可能加大中國的房地產泡沫,進而使中國的金融體系更加脆弱,並引發更多嚴重的社會問題。為此,中國有必要遏制投機的根源。加大對最富階層及跨國公司的征稅,嚴格監控非法從中國流向離岸金融中心的資本。

  歐洲政策中心首席經濟學家法比安·祖勒格認為,中國必須避免重復其他經濟體犯過的一些錯誤,比如一定要注意投機泡沫。中國要保持對外開放,通過合作、參與制定一個更完善的全球治理體系,幫助歐盟推進改革,這些都將有利於全球經濟的健康發展。

  聯合國全球經濟監測中心主任洪平凡表示,12月18日發布的《2013年世界經濟形勢與展望》報告對中國、印度、巴西及其他一些主要發展中國家的建議是,在擁有政策空間的情況下,在採取更為積極的宏觀經濟政策的同時,繼續對經濟體制進行改革,從根本上解決其自身面臨的不平衡、不可持續的結構性問題。

  美國智庫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高級研究員黃育川認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傳遞的一個重大信息是,中共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意識到制訂一個統籌協調、可實施的改革方案的重要性。加快城鎮化步伐對中國下一階段經濟發展非常重要。盡管為遷移到城市的農村人口提供公共服務是一項巨大挑戰,但城鎮化的加快推進會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一個重要引擎。中國要加快開發國內市場,增加進口需求,從而讓西方看到中國是開放市場的堅定支持者。

  (本報記者暨佩娟、黃發紅、李文雲、李永群、席來旺、張曉東、劉歌、孫天仁、吳成良、王驍波、張朋輝、於淼)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