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部長謝旭人:堅決防止收過頭稅--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財政部部長謝旭人:堅決防止收過頭稅

本報見習記者 夏妍 發自上海

2012年12月21日07:17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手機看新聞

財政部部長謝旭人:堅決防止收過頭稅

  12月20日,財政部部長謝旭人在全國財政工作會議上表示,明年保障和改善民生,推進各項社會事業發展,穩定經濟增長和調整經濟結構、深化改革等都需要增加財政投入,財政支出壓力較大。在這種形勢下,要樹立“過緊日子”思想,嚴格控制行政經費等一般性支出,努力降低行政成本。但要堅決防止收取“過頭稅”。

  此外,明年還將進一步推進財政績效管理,強化財政監督制衡,提高預算公開性和透明度。要建立健全保障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重大財稅政策特別是民生政策有效落實的監督檢查機制。強化財政監督檢查成果利用,完善預算編制、執行和監督相互制約、相互協調的財政運行機制。

  謝旭人提出,明年還將加強地方政府性務管理,堅決制止地方各級政府及所屬機關事業單位、社會團體、融資平台公司違法違規融資或擔保承諾行為。抓緊建立地方政府債務規模管理和風險預警機制,嚴格控制地方政府新增債務,切實防范財政金融風險。

  在優化國民收入分配格局方面,謝旭人表示,2013年將完善對壟斷行業工資總額和工資水平的雙重調控政策,加大對高收入者的調節力度﹔推動實施事業單位績效工資政策﹔繼續做好規范公務員津貼補貼工作。

  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業內專家則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調節收入改革一直都是我國促進經濟發展,拉動內需的有效手段。“由於高收入人士通常都是高科技人才,所以對高收入人群的收入調整不會太大。稅制改革更多是為了提升低收入人群的收入。”該人士如是認為。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