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趟赴廣州高鐵高等座票售罄 旅客建議開行動臥--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首趟赴廣州高鐵高等座票售罄 旅客建議開行動臥

2012年12月21日06:11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老人買到第一張票,興奮得擺出“走你”造型。本報記者王海欣攝/視頻

  本報訊昨天,京廣高鐵通過互聯網、電話、車站窗口或鐵路代售點,發售26日至31日的車票。

  昨天上午,北京西站特別開設了第3、4號窗口發售京廣高鐵車票。盡管發售時間是10點,但早早有人在售票廳等候。原來,這些旅客聽說京廣高鐵開始售票,特地到北京西站購票,准備乘首趟京廣高鐵列車,體驗極速之旅。

  昨天18點,記者登錄鐵道部訂票網站12306查詢高鐵余票,系統顯示,26日北京最早發往廣州的高鐵G801次,2727元的商務座和1383元的一等座車票均已售罄,二等座車票剩余484張。該車早上9點從北京西站出發,歷時7小時59分到達廣州南站,比目前最快的列車T15次節省12小時32分。

  記者注意到,除首趟發往廣州的高鐵高級席別受追捧外,其他日期和車次的發往廣州的高鐵列車均有余票。

  ■現場

  買到首張票大媽擺POSE

  昨天上午,張梅彥女士跟老伴兒聽到京廣高鐵發售的消息,早早來到火車站,在窗口前排隊。

  10點剛過,張梅彥將身份証和票款遞給售票員,售票員在詢問車次后,為張大媽打出一張12月27日北京到石家庄的G603次列車二等座車票,票價129元。張大媽也幸運地成為京廣高鐵發售車票后,在北京西站第一位買到票的乘客。

  張大媽說,這次到石家庄是去探親,以前坐普快火車時間長,后來開始坐動車,3個多小時到,現在有了高鐵,速度更快了,去石家庄探親的次數也會增加,票價雖然貴了40元,但還能接受。

  成為京廣高鐵出票第一人,張梅彥也成了媒體鏡頭的焦點。面對一片“長槍短炮”,張大媽開始有些“怯場”,用她自己的話說,“之前從來沒有受到過這樣的待遇”。老伴兒見狀立馬給張大媽鼓氣,一把摟住大媽肩膀,笑呵呵地出現在鏡頭裡。老兩口舉著車票看著鏡頭得意的笑,用一位記者的話說,這畫面像是兩口子剛剛領到結婚証在婚登處留念,著實喜慶。

  記者採訪完畢,張梅彥大媽准備離開售票廳,老伴兒卻從兜裡也掏出相機,說要給她拍照留念。面對老伴兒的鏡頭,平時在小區裡經常跳舞的張大媽不再像被記者“圍堵”時那樣拘謹,而是比劃起了時髦的舞蹈動作“高鐵style”,嘴裡念著“出發”!

  ■建議

  旅客建議開行京廣動臥

  一些旅客表示,全程8小時的高鐵對不少不願乘飛機、年齡較大或希望在旅途中處理工作的商務型旅客而言還是有點競爭力的。記者昨晚查詢機票預訂網站發現,目前廣州至北京的航班經濟艙全價約1600元,大部分預訂票價為7.5折和8折。最低3.5折的機票,票價為670元,若加上50元機場建設費和130元燃油附加費,京廣高鐵的二等座票價仍比機票便宜。

  有鐵路內部人士認為,春運期間機票不打折,加上廣州春季雷雨季漫長,京廣高鐵應在這兩個時段較佔優勢,預計會受到旅客青睞。

  不少旅客提出,京廣高鐵全程8小時,通常會坐得腰酸背疼,希望開通動臥。“跑10個小時都行,夕發朝至躺一宿不累也不耽誤事兒。”

  ■影響

  同程機票部分降至1.6折

  北京至廣州間最快高鐵列車運行時間8小時,這給沿途航線民航業帶來一定沖擊,記者從某訂票網站看到,北京至武漢、長沙等地的機票全線下調。

  以北京、武漢間往返車票為例,記者查詢了27日北京起飛、29日武漢返京的往返機票,最低票價僅349元,是全價往返機票的1.6折,加上燃油稅和機場建設費(130+50元),不過700元出頭。同一日期往返北京的機票也是如此,往返最低折扣是4.6折,票價僅1380元,這一系列折扣刷新了不少航線的票價紀錄。

(來源:京華時報)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