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差錢”為何仍需大力引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穩定利用外資規模  成為重大經濟政策 

中國“不差錢”為何仍需大力引資?

本報記者  周小苑

2012年12月21日05: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中國“不差錢”為何仍需大力引資?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必須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創建新的競爭優勢,全面提升開放型經濟水平,要加強外商投資權益和知識產權保護,穩定利用外資規模。日前在人民網研究院舉辦的第四期“傳媒沙龍”論壇上,與會專家一致表示,盡管我國擁有3萬億美元外匯儲備,但是在調整產業結構、轉變經濟增長方式要求下,外資推動高質量經濟增長的作用仍很重要,未來我們要提高利用外資綜合優勢和總體效益,推動引資、引技、引智有機結合。

  引資國內外形勢發生巨變

  改革開放以來,利用外資為我國經濟發展貢獻巨大,通過利用外資、引進技術和承接國際產業轉移,加快了我國外貿的發展。但是金融危機以后,情況發生很大變化,我國引進外資增幅在不斷下降,自今年6月以來,實際使用外資金額已連續6個月負增長。

  “當前我國利用外資的國際和國內環境正在發生深刻變化。” 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對外經濟研究所所長畢吉耀在人民網“傳媒沙龍”論壇上表示,從外部環境看,一個很大的變化就是歐美跨國公司經營出現困難,對外投資能力在減弱。再加上美國提出重振制造業,西方國家重新重視實體經濟的發展,對我們吸引外資形成了不小的壓力。從國內來看,土地等生產要素成本上升很快,特別是勞動報酬不斷上漲,對環保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從過去不顧一切地招商引資,到現在變成有要求地選資,對一些污染重的、資源消耗大的、技術含量不高的一些產業,我們不鼓勵引進。在產業結構調整轉型升級的要求下,我們更希望引進的是戰略新興產業、新興農業這樣的高端產業。

  此外,畢吉耀認為,我國的引資環境也在發生變化。現在外商投資,特別是我們希望吸引一些有先進技術,能夠給我們帶來外溢效應的跨國公司,它對我們的環境要求也和以往有所不同。而目前國內競爭政策、產業政策,包括知識產權保護以及投資權益保護這方面的政策還不夠完備。

 

(責任編輯:蘇楠、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