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明年中國利用外資態勢不會大幅下降--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商務部:明年中國利用外資態勢不會大幅下降

2012年12月18日12:38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社北京12月18日電 (記者 劉育英)中國商務部18日發布的數據顯示,2012年1至11月,中國實際使用外資金額1000.2億美元,同比下降3.6%。商務部預計,明年中國利用外資將保持平穩增長態勢,不會大幅下降。

  11月,中國新批設立外商投資企業2482家,同比下降8.7%﹔實際使用外資金額82.9億美元,同比下降5.4%。

  數據顯示,前11個月,亞洲10國對華實際投入外資金額850.7億美元,同比下降5%﹔歐盟27國對華實際投入金額58.1億美元,同比下降2.9%。

  外資進入領域向服務業轉移的趨勢更加明顯。制造業實際使用外資439.7億美元,同比下降7.1%﹔房地產業利用外資下降了8.3%﹔扣除房地產因素,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增長2.8%。

  據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介紹,前11個月,美國、日本等外資主要來源國對華投資保持增長。美國對華投資29.1億美元,增長了6.3%﹔日本對華投資66.1億美元,增長了11.3%。

  針對“2013年中國吸收外資增速將大幅放緩”的預測,沈丹陽回應稱,明年中國利用外資有望保持平穩增長。原因有三:一是明年中國宏觀經濟有望繼續回升﹔二是中國人力資源、配套能力等比較優勢仍然存在﹔三是跨國公司仍將中國作為主要投資地之一。(完)

(來源:中國新聞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