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外資連續6個月負增長 明年難有大反彈--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使用外資連續6個月負增長 明年難有大反彈

2012年12月19日09:41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11月實際使用外資金額同比降5.4%

  昨日,商務部數據顯示,11月當月實際使用外資金額82.9億美元,同比下降5.4%,連續第6個月負增長﹔1~11月實際使用外資金額1000.2億美元,同比下降3.6%。專家表示,中國經濟目前處於結構轉型階段,對外資的影響力不大。預計明年吸引外資或維持今年的弱勢。

  昨日, 商務部數據顯示,1~11月,全國新批設立外商投資企業22503家,同比下降10.3%﹔實際使用外資金額1000.2億美元,同比下降3.6%。11月當月,全國新批設立外商投資企業2482家,同比下降8.7%﹔實際使用外資金額82.9億美元,同比下降5.4%(未含銀行、証券、保險領域數據)。

  使用外資明年難有大反彈

  今年前11月,我國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繼續超過制造業。1~11月,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475.7億美元,同比下降2.5%,佔全國總量的47.6%,超過制造業3.6個百分點,外商投資領域向服務業轉移的趨勢愈加明顯。

  商務部發言人沈丹陽表示,“據商務部的初步研判,2013年我國吸收外資的規模仍將保持平穩的態勢,不會出現大幅度的下降。”不過,“實事求是來看,明年利用外資面臨的總體形勢還是比較嚴峻的”。一是全球投資增長乏力﹔二是金融危機爆發以后全球投資向其他國家分流比較明顯﹔三是部分國家近年來渲染中國投資環境惡化,多多少少會影響部分投資者的信心﹔四是國內各種要素成本上升也會有一些影響。

  澳新銀行中國經濟師周浩表示,中國經濟目前處在結構轉型階段,總的來看對外資的影響力不大。預計明年使用外資情況或維持今年的弱勢,即使好一點也是微幅的增長,很難有較大的反彈。

  前11月對外直投同比增25%

  商務部昨日公布的數據同時顯示,1~11月,我國境內投資者共對全球130個國家和地區的3596家境外企業進行了直接投資,累計實現非金融類直接投資625億美元,同比增長25%。而11月份,在人民幣接連漲停的背景下,當月外匯佔款減少736億元,當月減少量創年內新高,令市場意外。

  周浩表示,目前對於外匯佔款減少的原因市場並沒有明確解釋。有一種可能是很多中資企業在海外的投資力度加大。因為沒有明顯的外匯流入,美元的賣盤主要來自企業,也沒有多增的外匯。

  還有一種可能是,在11月份人民幣即期匯率升值強烈的情況下,以前有美元借款的中資企業從境內拿美元在香港進行還款。因為這些美元借款的利率都不低,選擇現在還款是比較劃算的。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員鄂永健則表示,11月份外匯佔款減少確實與市場基本面背離。有可能是央行減少購匯,從而令市場“有價無市”﹔也有可能是企業累計起來的美元空頭比較多,因年底到期集中償付會致企業購匯增加,但這些都是猜測,具體是何種原因需等11月份銀行代客結售匯數據來解釋。(記者李震)

  央行調查顯示:

  四季度居民愛消費不愛投資

  昨日,央行網站發布2012年第四季度銀行家、企業家、儲戶問卷調查報告。記者從報告中看到:數據表中多項經濟信心數據現拐點,銀行家和企業家對經濟的信心都有所提升。

  調查報告數據顯示,銀行家宏觀經濟熱度指數為27.4%,較上季上升5.2個百分點。企業家宏觀經濟熱度指數為31.6%,較上季上升0.2個百分點,較去年同期下降10.1個百分點。銀行家問卷調查數據顯示,銀行業景氣指數為79.1%,較上季上升1.2個百分點。

  可以說多項數據都在四季度出現了回升,有專家認為四季度成為各項經濟指標的回暖拐點。

  根據報告,第四季度居民物價滿意指數為22%,較上季回升1個百分點,高於去年同期5.5 個百分點。在當前物價、利率及收入水平下,19.4%的居民傾向於“更多消費”, 33.5%傾向於“更多投資”,47.1%傾向於“更多儲蓄”。與年初相比,居民消費意願增強(較年初提高1.9個百分點),投資(股票、基金、債券等)意願走低(較年初下降2.1個百分點),儲蓄意願基本不變。居民偏愛的前三位投資方式依次為:“基金、理財產品”、“房地產投資”和“購買債券”,選擇這三種投資方式的居民佔比分別為22.9%、18.9%和17.5%。

  此外,調查結果還顯示,66.6%的居民認為目前房價“高,難以接受”,較年初下降1個百分點,低於去年同期6.2個百分點。對於下一季房價,預期“上漲”的居民比例為29%,較年初提高11.3個百分點,高於去年同期10個百分點。未來3個月內准備出手購房的居民佔比為15.4%,較年初和去年同期分別提高1.4和1.5個百分點。 (記者李婧暄)

(來源:廣州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