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城鎮居民收入為農村3倍 群體事件多因拆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去年城鎮居民收入為農村3倍 群體事件多因拆遷

郭少峰 鄧琦

2012年12月19日11:2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2011年,城鎮居民家庭人均收入是農村居民家庭人均收入的3.13倍。該數據是中國社科院社會學所和社科文獻出版社昨日聯合發布的社會藍皮書——《2013年中國社會形勢分析與預測》透露的。

  城鄉收入差有反彈風險

  社會藍皮書認為,收入分配一直是近年來社會普遍關注的熱點問題。有關調查表明,中國收入分配不平等程度總體上仍在繼續提高。2011年國家將農村貧困線提高到2300元以后,農村貧困人口總數估計超1億人。

  藍皮書提供的數據顯示,2011年城鎮居民家庭人均收入是農村居民家庭人均收入的3.13倍,比2010年的3.23倍有所縮小。

  藍皮書認為,今年1月至9月,城鎮居民家庭人均收入實際增長幅度同比明顯提高,農村居民家庭人均現金收入實際增長幅度同比則有所回落。如果按照這種態勢,2012年城鄉居民收入差距有反彈的風險,值得關注。

  發達地區收入差距較小

  據悉,2011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村人均純收入最高的均是上海,分別達到36230元和16054元,最低的是甘肅,分別為14989元和3039元。

  藍皮書的數據顯示,2011年有11個省份的城鄉居民人均收入超過3︰1,依次是貴州、雲南、甘肅、陝西、廣西、青海、西藏、寧夏、山西、重慶和內蒙古。北京和上海、江蘇、遼寧、浙江、山東和廣東等發達地方的收入差距相對較小。

  其中,差距最大的是貴州,達3.98︰1。貴州2011年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16495元,排名全國第26位,而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僅有4145元,排名全國第30名。

  差距最小的是黑龍江,隻有2.07倍。2011年黑龍江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15696元,排名全國第28位。但黑龍江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達到7510元,排名第十。

  ■ 焦點

  群體事件半數因征地拆遷

  昨日發布的社會藍皮書顯示,近年來,每年因各種社會矛盾而發生的群體性事件多達數萬起甚至十余萬起,征地拆遷引發的群體性事件佔一半左右。

  藍皮書稱,群體性事件的形成原因,以征地拆遷沖突、環境污染沖突和勞動爭議為主。其中,征地拆遷引發的群體性事件佔一半左右,環境污染和勞動爭議引發的群體性事件佔30%左右,其他社會矛盾引發的群體性事件佔20%左右。

  藍皮書認為,現階段中國社會處於矛盾多發時期。報告援引全國總工會的統計數據稱,今年1月至8月,全國發生圍繞工資糾紛的規模在百人以上的集體停工事件120多起。(記者郭少峰 鄧琦)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