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城鎮化質量”關涉民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提高城鎮化質量”關涉民生

王傳濤

2012年12月19日11:12    來源:寧波日報    手機看新聞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城鎮化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歷史任務,也是擴大內需的最大潛力所在,要圍繞提高城鎮化質量,因勢利導、趨利避害,積極引導城鎮化健康發展(12月16日新華社電)。

  本次經濟工作會議對許多明年經濟的宏觀走勢以及宏觀政策的取向,都給出了答案。比如說,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要堅持房地產調控政策不動搖﹔市場經濟改革方向不動搖……除了這些老百姓習以為常的內容之外,我們還看到了在城鎮化問題上的新表述———2013年,“提高城鎮化質量”成為了城鎮化的新抓手。

  城鎮化,在去年十年左右的時間裡,取得了讓世人矚目的成就。今年年初,我國的城鎮化率首次超過50%。有數據預測稱,如果保持此速度發展下去,到2050年,我國的城市化率將達到72.9%。可是,我國的城鎮化還存在許多問題。比如,按照經濟學的一般規律,當一國的工業化率達到30%時,城鎮化率可以達到60%﹔工業化率達到40%時,城鎮化率一般在75%以上。目前,我國的工業化率接近40%,但城鎮化率才51%。這種城鎮化與工業化水平的背離,表明我國城鎮化的發展空間和必要性依然很大。

  與此同時,城鎮化的迅速發展並沒有給那些居住在城市的人以真正的“市民待遇”。有數據表明,我國城鎮戶籍人口佔總人口的比例隻有約33%,也就是說我們的城市人口中大約還有1.28億人,是生活在城鎮裡但沒有城鎮戶口及享有城鎮居民待遇的“半城市化人”。

  除此之外,城鎮化還存在許多其他問題。比如,交通擁堵,房價太高,空氣污染嚴重,城市逢雨便澇……51.27%的人居住在城市,而城市並沒有在硬件設施方面,提供給城市人口以足夠的資源,“城市病”由此肆虐。

  “提高城鎮化質量”關涉民生。這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明確提出要“提高城鎮化質量”,在此指引下,推動城市健康發展,城市的明天會更美好。   □王傳濤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