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調查報告:越來越多銀行家預期下季貨幣政策趨鬆--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銀行頻道

央行調查報告:越來越多銀行家預期下季貨幣政策趨鬆

李丹丹

2012年12月19日09:27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央行18日發布了第4季度對銀行家、企業家、儲戶的問卷調查報告。其中,預期下一季度貨幣政策趨於放鬆的銀行家佔比大幅度上升。

銀行家調查顯示,認為本季度貨幣政策“適度”的銀行家佔比為75%,較上季和去年同期分別上升2.5和32.3個百分點。對下季度,69.9%的銀行家預期貨幣政策“適度”,比本季判斷下降5.1個百分點﹔19.8%的銀行家預期貨幣政策將“趨鬆”,較本季判斷提高13.9個百分點。

三份問卷調查結果均顯示,目前宏觀經濟企穩回升。

其中,近半成的銀行家認為目前宏觀經濟正常,銀行家宏觀經濟熱度指數為27.4%,較上季上升5.2個百分點﹔超過六成的銀行家認為下季度宏觀經濟正常,銀行家宏觀經濟信心指數為55.1%,較上季大幅上升13.1個百分點,較去年同期下降4.3個百分點。

對企業家和儲戶的調查也得出了相似的結論,認為宏觀經濟偏冷的企業家佔比降低,認為宏觀經濟正常的企業家佔比上升。企業經營景氣指數為61.8%,較上季上升0.7個百分點,較去年同期下降5.7個百分點。企業盈利指數為53.1%,較上季上升1.7個百分點,較去年同期下降2.4個百分點。

城鎮儲戶問卷調查還顯示,與年初相比,居民的消費意願增強,投資意願走低。其中,居民購車、購買電器家具的消費意願明顯增強,未來3個月內准備出手購房的居民佔比也在提高,但仍有66.6%的受調儲戶認為目前房價“高,難以接受”。居民偏愛的前三位投資方式依次為:“基金、理財產品”、“房地產投資”和“購買債券”。 (來源:上海証券報)

(責任編輯:李棟、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