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差錢”為何仍需大力引資?【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穩定利用外資規模  成為重大經濟政策 

中國“不差錢”為何仍需大力引資?【2】

本報記者  周小苑

2012年12月21日05: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中國研發人員性價比高

  專家認為,過去我們主動地在引資,現在一個重要的變化就是,外資要主動進來。為什麼呢?這是因為中國的市場是全球最大的市場,外資在全球范圍內進行資源配置,而中國是必然選擇。

  “中國現在是發展中國家中利用外資最多的,累計已超過1萬億美元,是什麼原因吸引他們來中國投資?”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對外經濟研究部部長隆國強表示,過去外資是把中國作為一個低成本的、面向全球市場的加工組裝基地,也就是說,低成本是最吸引它的主要因素。但是到了今天形勢變了,中國勞動力成本的優勢慢慢地在削弱。然而,外資仍然願意來中國投資,因為他的第一位目標已經是開拓中國市場,是對中國轉移先進的制造業,然后才是把中國作為出口的基地。我們調查發現,有31%的跨國公司要把中國作為一個研發基地,一是因為他們要研發針對中國的產品開拓中國市場,二是因為雖然中國藍領的成本上漲得很快,但是中國的研發人員的性價比非常好,它的成本大概相當於發達國家的1/7到1/8。

  隆國強認為,雖然中國傳統的優勢在弱化,但總體來看,我們投資環境是非常獨特的,這個獨特在於我們同時擁有了低成本的優勢和大市場的優勢。放在全世界來看,這都是絕無僅有的優勢。所以對於跨國公司來說,不管是想開拓中國的市場,還是想繼續把中國作為一個面向全球的出口基地,中國都具有吸引力。

  仍需重視外資“要素包”作用

  過去30年來,我國利用外資彌補了外匯的不足和資金的缺口,對推動中國開放型經濟發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如今,我國已經擁有3萬多億美元外匯儲備,還需要外資嗎?

  “外資目前已經不是解決資金的問題,而是對我們中國深化改革非常重要。” 北京大學國際經濟研究所所長王躍生認為,從中國的改革開放也好,真正市場經濟建立也好,打破國有企業壟斷也好,外資都是不可或缺的。尤其是,經濟結構轉型升級,包括我們的技術進步和創新,現在還離不開外資技術的外溢效應。

  隆國強表示,錢和錢是不一樣,外資表面上看是資金,但實際上是一個要素包,是一個載體,跟著資金一起進來的是管理、經營、技術、品牌和消費渠道。為什麼我們有3萬多億美元的外匯還用不好,還沒有變成實實在在的生產力,隻能借給別人使,去買人家的國債,就是因為我們沒有廣泛地、成熟地把資金變成資本的能力。我們組織生產、研發、營銷、開拓市場的能力還是不夠的。所以,對中國來說,作為一個工業化尚未完成的國家,我們需要繼續大力地利用外資,提升中國經濟的質量和水平。 

(責任編輯:蘇楠、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