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慈會公布復審結果 堅稱“並非洗錢”--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兒慈會公布復審結果 堅稱“並非洗錢”

2012年12月21日08: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就近日有人舉報賬目上48億巨款神秘消失事件而被質疑一事,中華少年兒童慈善救助基金會昨天召開情況說明會。會上北京市中立城會計師事務所公布審計復查結果,認為兒慈會2011年不存在48億元的貨幣資金流量,不存在洗錢行為。兒慈會表示,此次錯位系財務報表中的數字錯誤性質問題,且在初次審計中未被及時發現,再次向公眾致歉並承諾整改。

  ■再次審計48億系人工填寫數據錯誤

  在說明會上,北京市中立城會計師事務所受兒慈會委托首先公布了對其理財情況的審計結果。報告指出,兒慈會2011年度的現金流量表的數據不是直接由財務軟件生成,而是根據財務軟件生成的電子數據手工編制出來的,在填制“收到的與其他業務活動有關的現金”和“支付的與其他業務活動有關的現金”兩個欄目的過程中,填制其他貨幣資金科目發生額4.75億時多輸入了一個“0”,因此變成了47.5億,進而使“現金流入小計”和“現金流出小計”超過48億。

  同時,北京中立城會計師事務所對中華兒慈會的理財情況進行了全面審計,發現中華兒慈會累計發生理財產品支出為5.25億元,其中的15筆計4.75億元記錄在其他貨幣資金明細賬中,另一筆0.5億元記錄在短期投資明細賬中。

  ■負責初次審計事務所為疏漏致歉

  同時,兒慈會還委托北京市縱橫律師事務所出具了一份《關於中華兒慈會2011年度銀行理財行為的專項法律意見》,指出從中華兒慈會理財資金來源、理財目的和理財的事實情況方面看,中華兒慈會的理財行為合法,不屬於洗錢行為。

  此外,曾負責中華兒慈會2011年度財務審計的北京中証天通會計師事務所有限公司也在說明會上出面道歉,表示在審計中華兒慈會2011年財務報表時出現疏漏,沒有審計出“現金流量表”中的錯誤數字,並對此表示歉意。表示將以此為契機,加強對審計人員的管理和要求,避免發生類似事件。

  ■兒慈會承諾內部整頓

  中華兒慈會常務副秘書長王林表示,兒慈會在遭受質疑后進行反省,並制定三項整改措施。包括完善各項規章制度,對相關部門進行整頓﹔成立“特別社會監督委員會”,讓社會愛心人士和專家對基金會的工作進行監督檢查,為更好地開展慈善救助工作獻計獻策﹔設立“公眾開放日”,讓公眾更好地了解基金會的工作,讓社會各界愛心人士能參與到基金會救助工作當中。

  對話

  “自請自查”不足為信主管部門應及時介入

  對話人:舉報人周筱?

  記者:對兒慈會所公布的內容、“財務報表多填一個零”的說法是否滿意?

  周筱?:我揭露兒慈會48億現金神秘消失之后,兒慈會從未直接聯系過我,這次發布會更沒邀請我。我剛聯系多家質疑過兒慈會的北京媒體,都未受邀。此前兒慈會承諾公布的68頁的對賬單,直到昨天仍未全部公布。兒慈會委托會計師事務所、律師事務所出面說明,自己請人查自己,公信力不足。

  記者:此事如何處理和發展,才能實現你所希望的徹查?

  周筱?:兒慈會投入數千萬元進行理財投資,作出這一決定的程序值得質疑。根據《基金會理財條例》,重大投資活動必須經過理事會2/3投票通過才能有效,這意味著兒慈會15個理事中至少要有10個人的簽名同意。而如此大額的銀行理財卻被兒慈會列入常規性投資項目,隻需要秘書處審核就可,其中風險太大。下一步兒慈會的主管部門應該及時介入,不能再不發言。

  事件回顧

  12月10日,網絡舉報人周筱?微博舉報,稱兒慈會有48億巨款神秘消失。隨后兒慈會就此事發布道歉聲明,稱這是因為財務人員重大失誤,將其中一項原本為4.75億元的資金,誤寫為47.5億元,從而導致數據“烏龍”。15日,經過北京中立誠會計師事務所對兒慈會進行復查發現多處錯誤,認為兒慈會在財務方面的專業性有待加強。

(責任編輯:郝帥、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