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季節性反彈 通脹壓力短期難現--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物價季節性反彈 通脹壓力短期難現

2012年12月21日10:48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12月以來,農產品與生豬價格持續反彈,但國際大宗商品價格窄幅震蕩,物價大概率在年底前呈現季節性反彈格局。不過,考慮到需求短期內難以大幅反彈,2013年物價的反彈力度不會過於強勁,穩增長仍是政策首要考量因素,分析人士認為,在明年年中前,通脹因素不會成為制約A股表現的主要壓力。

年底農產品價格或小幅反彈

根據農業部公布的數據,全國農產品批發價格總指數在經歷了9、10月份的持續下行之后,於11月見底回升,12月份繼續反彈之旅。截至12月20日,該指數收報198.40點,相較11月30日的187.7點上漲了5.7%,預計年底前農產品價格或繼續小幅反彈。

生豬價格方面,由於節日效應顯現,近期豬肉價格持續反彈。全國生豬價格最高地區為新疆,生豬平均價為17.97元/千克,最低地區為廣西,生豬平均價為14.62元/千克,兩地區差異非常明顯,全國大部分地區生豬行情震蕩調整。

業內人士指出,從物價角度來看,因為今年較低的基數,而且豬周期導致豬肉價格開始上漲的拉動,明年CPI或將逐步上升。盡管蔬菜、糧價等農產品價格變化幅度大而成為短期CPI變化的重要影響因素,但權重相對較高的豬肉價格對CPI的趨勢一直起著較為決定性的作用。豬周期大概3到4年,2009年末開始的那輪上漲距今已近3年時間,明年可能又是一個周期的上漲始發點。在未來幾個月,豬肉價格可能仍會繼續下降,但隨著養殖戶降低供給,供求關系將會發生根本性的變化,明年豬價很可能啟動一輪新的上漲。

國際大宗商品價格方面,12月以來CRB現貨價格指數和期貨指數延續震蕩格局,現貨指數與期貨指數出現分歧。具體來看,12月以來CRB現貨指數震蕩攀升,截至12月20日收報486.00點,較11月30日的483.47點小幅回升﹔CRB期貨價格指數12月20日收報566.37點,較11月30日的571.23點則小幅下降,期現走勢的差異或顯示出投資者對未來大宗商品價格走勢偏悲觀。

明年年中前通脹難卷土重來

從12月份的物價走勢來看,由於季節性因素,農產品價格和豬肉價格出現一定程度的反彈,而大宗商品價格仍維持窄幅波動。目前機構普遍預期12月份國內通脹水平將繼續小幅反彈。臨近年末,在冬季的季節性因素導致供給水平暫時下降,同時年底消費需求的增加,12月份與明年1月通脹水平穩中趨升基本上成為定局。

不過,對投資者而言,不必在此階段過度擔憂通脹的卷土重來。一方面,我國經濟在三季度見底后出現了一定程度的企穩反彈,但數據反彈力度較弱,在沒有外部超預期刺激性政策因素的背景下,需求的恢復力度有限,短期內通脹不會成為管理層首要考慮的因素。另一方面,目前我國PPI仍處於通縮階段,表明經濟恢復穩定增長仍需政策層面的扶持,因此在貨幣政策層面料不會出現偏緊的格局。

總體而言,2013年上半年將是經濟穩定增長與通脹溫和增加的良好組合,在此階段,權益類資產的表現預計強於固定收益類資產。安信証券首席策略分析師程定華指出,在CPI反彈至3%、PPI反彈至1%之前,投資者不必擔憂通脹對政策約束的出現。鑒於豬周期可能在明年下半年再度步入上升軌道,至少在明年二季度之前,貨幣政策環境將利於A股強勢反彈。 記者 曹陽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