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釋疑養老金空帳問題 地方財政不可能崩潰--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專家釋疑養老金空帳問題 地方財政不可能崩潰

2012年12月19日15:55    來源:中國經濟網    手機看新聞

  中國經濟網北京12月19日訊(記者 王猛) 12月17日,由中國社科院編寫的《中國養老金發展報告2012》在京正式發布。《報告》顯示,2011年,我國城鎮職工基本養老金收不抵支的省份有14個,收支缺口達767億元,2011年的養老金記賬額達到24859億,空賬額達22156億,個人賬戶空賬額再次突破2萬億。而在今年的7月25日,人社部新聞發言人尹成基曾表示,目前養老保險的積累資金到今年上半年已經超過2萬億,總體上說養老保險基金收入大於支出,當期不存在基金缺口問題。

  對此,《環球財經》副總編、中國經濟網特約評論員張捷表示,關於我國養老金收支是否有缺口的這兩種說法並不矛盾,主要是因為算法不同。另外,所謂的“兩萬億空帳”問題也並沒有想象中的可怕,更不會出現地方財政崩潰的風險。

  張捷認為,人社部新聞發言人關於當前不存在基金缺口的說法是指,養老金收入和支出上的總體平衡,因為目前我國養老金的收入主要集中在了年輕人上繳的部分,而支出部分則主要是當前社會中存在的老齡化人口,從這個意義上來看,收入與支出的部分基本上是平衡的。而媒體近期熱炒的養老金虧空問題實際上是指個人賬戶的空帳問題,由於我國社保制度建立較晚,很多以前退休的人員根本就沒有繳費並參保,另外,早期養老保險制度的設計就是依靠在職職工的繳費來負擔已退休職工的養老金,即當時在職職工的個人繳費無法全部進入自己的個人賬戶,被部分拿去給退休者發養老金,這就使在職職工個人賬戶出現了空賬。所以說,出現空帳的問題既有我國近年來大幅提高養老金水平的原因,也有復雜的歷史原因。

  至於說我國地方財政是否會因為養老金收支缺口的拉大而面臨崩潰的危機。張捷指出,在我國現實國情下,中國政府的財政崩潰是不可能的,因為中國政府的債務不能和美國政府的債務危機相比,美國政府的債務是信用債務,而中國政府的債務是抵押債務,各級政府是有國家的企業資產尤其是央企資產作保証的,並且這些資產是有利潤可以產生的。所以說,即便我們當前的養老金個人賬戶出現了空帳,公眾也不必過於恐慌,中國政府有能力實現全國統籌提高養老險的財務轉移支付。

(來源:中國經濟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