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海外發債融資迎機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企業海外發債融資迎機遇

2012年11月27日15:17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對投資銀行來說,2012年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蕭條。“大象都去哪了?”摩根大通亞洲區投資銀行副主席兼中國投行首席執行官方方拿出一張漫畫,畫中一個挂著望遠鏡的獵人雙手插兜,一臉無奈。

  方方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離岸股本市場,特別是海外首次公開募股(IPO)一向是在華外資投行業務的主要部分,但今年的情況是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差的。但在債市方面,今年卻異常火爆,醞釀著新的機遇。

  在這樣的市場環境下,無論是謀求海外融資的中國企業,還是為其服務的投行都需應時而變。

  海外上市異常蕭條

  自從去年夏天中概股危機爆發之后,中國企業的海外上市之路一直幾乎處於冰封狀態,赴美上市方面僅有上半年的唯品會和下半年的多玩(YY)。而隨著中國經濟放緩,赴港上市情況也不樂觀。方方說:“今年唯一一個真正意義上的(海外)IPO就是海通証券在香港上市。”但這一案例也有運氣成分,難以被復制。

  方方認為,投資者信心不足,尤其是從去年8月開始海外投資者擔心中國經濟硬著陸,是海外上市不利的基本面原因。從技術面上來看,內地企業在香港上市時過度依靠大型機構投資者(基石投資者)也是原因之一。但目前基石投資已被推到極限,有的上市公司甚至百分之百依靠基石投資,導致股票流動性差,上市后表現不好,投資者愈加不願參與,造成市場的惡性循環。

  如果說去年是中國企業赴美上市的高峰年,那麼今年就是中國企業在美退市的高峰年。從去年8月至今,共有23家中國企業宣布從美國退市,包括已經完成退市的盛大網絡和正在進行中的分眾傳媒。中國在美上市企業的退市浪潮成為中國企業海外融資的重要教訓,警示著其他謀求海外融資的中國企業未來應更加慎重。

  分眾37億美元的私有化方案和盛大23億美元的退市案,分別是迄今規模前兩大的在美上市中國企業私有化案例,摩根大通是兩者退市的運作商。

  對於退市潮,方方認為,隻要三個條件不改變,退市潮就還會維持一段時間:首先,美國市場的估值水平沒有原來那麼高,估值低意味著對企業上市的吸引力就小﹔其次,在美國維持上市的費用和監管成本依然很高﹔最后,資金市場寬鬆,可以很容易借到實施私有化的資金。

  對於中國企業赴美上市的前景,方方說:“赴美上市仍然會有,特別是那些新型商業模式企業和不能滿足在香港和內地上市條件的企業,仍然會尋求赴美上市。但他們會發現美國市場的估值水平和香港的差距不會像以前那麼大了。所以未來仍會有企業去美國上市,但不會像以前那麼多了,因為估值差距小了,不必走那麼遠了。”

  債券市場異常火爆

  “今年最大的特點就是全球債券市場極其活躍,”方方說,“亞洲(含澳大利亞)今年的股本融資總額大概1700億美元,但債券融資規模高達3650億美元。”今年債券市場火爆的主要原因是,全球尤其是美國的超低利率大環境,以及美國第三輪量化寬鬆(QE3)政策。

  對中國企業海外發債融資來說,今年也是蓬勃發展的一年,尤其以百度在美國成功低息發債為代表。百度上周在美國市場公開發行15億美元國債,其中五年期債券的票面利率僅為2.25%,十年期為3.5%,融資成本遠低於國內。

  方方表示,百度的這筆債券創造了數個第一,為中國民營企業在全球發債樹立了一個新的標杆。首先,這是中國民營企業在海外發行的最大單筆債券﹔其次,百度獲得的債券評級是中國非國有企業中最高的﹔第三,融資成本非常低廉,甚至和谷歌的發債成本接近﹔第四,百度成為第一家在美國証監會登記發行債券的民營企業。

  方方表示,今年中國企業海外發展的新特點還包括,發債期限延長,出現了三十年期債券甚至永續債,這說明中國企業信譽有所提升﹔中國企業(金地集團)第一次在海外同時發行美元債券和人民幣債券﹔鑒於美元融資利率低廉,國家鼓勵商業銀行為企業海外發債擔保,比如中國銀行為中遠發行的美元債擔保,令發債成本大幅下降。

  方方表示,中國的國家負債率相比於經濟規模還是偏低,有較大上升空間﹔同時中國企業總體來說負債水平較低,而且融資主要是通過銀行間接融資,而非債券市場直接融資,因此對中國來說,未來債券市場發展前景很大。

  關於明年市場的走勢,方方認為,隨著經濟企穩,股權融資市場明年將會有所好轉,企業海外收購活動也會更加活躍,而預計固定收益市場將繼續維持今年的良好態勢。(記者 金旼旼)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